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生产“冷酸灵”牙膏的重庆登康混改揭秘 金主为千亿市值养猪第一股
12-19 15:0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8日,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登康口腔与原股东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及投资方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温氏投资)4方代表签订了《增资协议》。根据协议,温氏投资通过出资5500万元,持有登康口腔8.979%的股份。

QQ图片20191219150135.png

12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温氏投资为A股上市企业 温氏股份(300498) 的全资子公司,温氏股份12月18日报收33.88元,市值达1800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温鹏程为首的温氏家族。

温氏投资一家进场底价摘牌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登康全称为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江北区海尔路389号,法定代表人邓嵘。

经营范围包括普通货运,制造、销售牙膏、牙膏软管、牙刷、其它口腔护理用品(不含药品),销售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塑料用品、日用化学品,货物进出口,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营销策划,房屋租赁,二(Ⅱ)类医疗器械销售,一(Ⅰ)类、三(Ⅲ)类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二(Ⅱ)类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

作为国有企业,重庆登康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939年的大来化学制胰厂,距今已有80年的发展历史。作为中国最早的四大牙膏生产企业之一,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抗牙齿敏感领域的研究。“冷酸灵”牙膏自投放市场以来,已累计销售超过60亿支,在抗牙齿敏感领域拥有近60%的市场份额。

登康口腔于2018年6月启动了混改,经过相关程序, 2019年6月,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开挂牌征集混改增资方,拟募资不低于5500万元,在公示期内征集到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一家意向投资方。

2019年12月6日,登康口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资扩股引入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同意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为最终投资方,募集资金总额为5500万元,持股比例为8.979%。

登康口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增资项目,登康口腔将引入民营经济成分,将有助于企业下一步的机制体制改革,有助于企业的业务拓展、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和资本运作能力提升,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局面。

增资价每股5.26元实现增值

业内人士指出,重庆登康此次增资混改,有望为未来A股上市做铺垫。

重庆登康此次新增注册资本1045.69万元,对应增资的持股比例为8.979%,即注册资本从1.06亿元,增加到1.164569亿元,每股募资5.26元。5500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企业销售渠道建设、生产制造设备升级、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等方面。

重庆登康连续三年都实现了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9.77亿元,净利润4337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10.13亿元,净利润4592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10.41亿元,净利润4931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465元。

今年1到4月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净利润1854万元。重庆登康2018年期末总资产7.54亿元,其中净资产3.6亿元,每股净资产折合3.4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重庆登康增资价每股5.26元,相当于增资后重庆登康估值价6.12亿元,折合2018年的增资摊薄后市盈率(每股收益0.42元),为12.5倍,也较重庆登康增资摊薄后每股净资产3.09元,溢价70.22%,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重庆登康未来或实施员工持股

按照原挂牌公告,此次增资完成后,重庆轻纺方面将持88.465%股份,温氏投资持有8.97%股份,重庆百货持有2.565%股份。

增资后的企业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重庆轻纺方面提名4名董事,投资方提名1名董事,其余2名为独立董事。

监事会由5名监事组成。其中,由重庆轻纺方面提名2名,重庆百货提名1名,其余2名为职工监事。

另外,为了确保增资企业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本次增资完成前后,增资企业经营管理层维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增资项目达成,且最终投资方为非公有资本,则增资企业将实施核心骨干员工持股计划,核心骨干员工增资后,投资方的股权比例将相应的被稀释。

金主为千亿市值上市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温氏投资为A股上市企业 温氏股份(300498) 的全资子公司。

温氏股份全称为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3年,位于广东省云浮市,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2015年11月2日,温氏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温氏股份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270多家控股公司、5万户合作家庭农场。

2018年温氏股份上市肉猪2229.7万头、肉鸡7.48亿只,实现营业收入572.36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温鹏程为首的温氏家族,包括温均生、梁焕珍、温小琼、温志芬。

2019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实现营收304.35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50.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0亿元,同比减少28.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05亿元,同比增长546.13%。

温氏股份资产总额534.86亿元,同比减少0.86%;净资产349.64亿元。

温氏股份12月18日报收33.88元,市值达18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