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力大数据能干啥?国家电网称可判断买房潜力区域
12-19 14:14:22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亮报》

大数据时代来临,再不抓住风口你就out了,在电力行业,电力大数据也成为了近期当之无愧的“网红”之一。

你问,电力大数据能干啥?

答:你信不,它能判断哪里买房潜力大!

比如这项基于用户侧用电数据的产品服务,以地图可视化形式提供你家所在城市、区县、家庭附近的人气指数,反映区域内人员居住密度,对住房管理、住房调控具有准确的参考价值。

还比如,双十二刚过,你在各大网站剁手了吗?

好的好的,播报君知道你天天网购(吃土),但可以“选购”大数据的超市你见过吗?

这不,在12月11日的2019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电力大数据产品发布会上,一款现场发布的名为“数智国网”的电力大数据产品就实现了这个设想。

一个“数智国网”典型应用案例:

小赵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营销部门的员工,他想了解区域的售电量与经济、天气、民生等之间的关系,但是他手头上只有售电量的数据,缺少算法工具和外部数据。于是,小赵登陆“数智国网”的数据超市,获取了国家电网2014年至2018年每个月的售电量趋势图表。

仅动动手指,小赵就以同样的方式获得了业扩竞争容量的数据和经济、天气、民生等外部数据,以及分析相关性的皮尔逊相关系数算法,最终,通过图表的形式,“数智国网”将当地第一、二、三产业售电量增速和GDP增速的关系和第二产业的售电量和业扩竞争容量之间的关系清晰地呈现在了小赵眼前。经过分析,小赵研发了月均售电量预测的模型并应用在了实际工作中,他还把自己的这项成果上传到数据超市中,为公司系统和生态成员所共享。

目前,“数智国网”拥有应用产品、数据资源、成果交流、需求征集、学习园地、算法工具6大板块,构建了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服务2个目录,畅通3个渠道,将连接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总部和各单位、电力大数据生态圈各主体,提供数据、算法、应用、报表资源4类服务,发挥数据访问门户、供需交流窗口、成果共享平台、生态网络枢纽,创新增值引擎5大作用。

哇,这个国网数据超市可真全能!简直集展现、共享、交易、赋能、生态多位于一身~

如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需积极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5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国网大数据中心,构建起了一个国家电网数据管理的专业机构和数据共享、数据服务、数字创新平台。6月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南方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6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在打造电力大数据生态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那么,大数据到底用在哪里了呢?来看发布会上发布的几个产品你就知道了:

01

企业运营:

企业经营异常检测

发布单位: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企业经营异常监测产品以电力数据为基础,融合金融市场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挖掘分析,识别和监测有经营异常波动和虚假信息披露的公司,辅助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市场风险识别和监管,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

企业经营异常监测产品有很多创新点,它首次将电力营销大数据用于金融市场监管领域,通过将电力数据与与财务数据、第三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采用与监管部门联合建模的方式,创新了政府大数据产品研发和合作模式。

02

社会环保:

“低碳入住计划”——基于移动服务平台的酒店行业能效管理新业务

发布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

在浙江杭州洲际酒店动力部总监张伟的手机里,有一个常用软件——“网上国网”APP。点开其中的“绿色酒店”模块,几条不同颜色的曲线在屏幕里上下波动——平均每名住客用了多少电、酒店每平方米电能消耗多少,一系列数字直观地描述了酒店的能耗结构特征。模块中的“能耗指数”榜单,更是直接展示了酒店能耗管理水平在业内的排名。

通过共享服务数据,国家电网为酒店提供了节能降耗的数据参考,唤醒了游客绿色出行意识。“网上国网”APP也成为了大数据分析的“新利器”,通过建成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实现了客户档案、电量电费、办电流程、渠道账号、积分、订单和客户行为日志等营销全业务海量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

03

政府决策:

智慧电眼——行业动能发展指数

发布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国网信产集团亿力科技公司

用电消费、用电需求是行业投资中的一项关键数据,行业动能发展指数可对行业发展进行客观展现。反映到季度、月度、周甚至日的行业用电消费变化状况,可以充分发挥电力数据价值,最高可对631类行业变化进行挖掘。

那么,这个行业动能发展指数具体啥用途?

为政府制定新、旧动能行业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为政府进行经济结构监测提供决策支持

辅助企业制定公司发展规划

04

电网检修:

智能巡检图像服务应用

发布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随着电网设备规模的成倍增加,输电线路运维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智能巡检图像服务应用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构建智能巡检技术生态,打通巡检业务数据生产到技术应用的全链路。

这一应用支撑人机协同标注,利用后台模型管理模块中已训练好的多目标检测识别模型、分类模型进行影像信息的预标注; 支撑拖拽式模型训练,利用拖拽方式将数据集、数据处理、多目标检测识别模型/分类模型进行组合,并对各个模型分别进行参数设置,实现一站式训练; 支持巡检报告自动化生成,运用自动化报表生成工具自动整理影像检测结果,免人工的定制化生成报告。

05

发电调控:

数调e——服务发电侧精准调控的大数据分析应用

发布单位: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发电企业在日常运营中,存在两个业务痛点,一是核心设备发电机组在运转过程中缺乏直观、全面、体系化的监测指标,对设备故障风险难以评估,制约精益生产;二是在“两个细则”背景下,发电企业承受较重AGC、AVC相关指标考核压力,造成财务负担过重的现象。

数调e-服务发电侧精准运行的大数据分析应用,产品依托大数据、可视化等数据应用技术,以发电机组海量运行数据、检修数据为基础,从设备状态预测、AGC(自动发电控制)优化分析、AVC(自动电压控制)优化分析三个方向进行大数据挖掘并提供科学优化建议,支撑发电企业精益化检修和发电调控。既提升发电企业经营效益,又促进源网协调。

“5G”“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高大上”的科技热词,同样成为了电力大数据的绝佳“拍档”。

电力大数据+5G:在确保对内业务稳定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通信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电力铁塔,一座电力杆塔上可同时挂设4G、5G及电力无线专网天线,实现基础资源的高度整合利用。

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资源,不断升级人工智能在电网中的应用,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人工智能技术为电网多领域的业务应用提供了基础资源、算法及服务能力的有效支撑,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电网精益化运行水平,全力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电力大数据+区块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实现万物互联的超级纽带、市场公平交易的安全防线、数字经济的信用保障。

未来,国家电网将进一步加强与

能源行业、互联网和制造企业、

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

广泛吸纳和应用业界先进经验,

共同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用好电力大数据,

让电网更开放、更智能~

原标题:电力大数据能干啥?用处多了去了!比如:判断哪里买房潜力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