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巴南铜锣山冬季展新绿 生态破坏问题已完成整改
12-19 13:2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0951b9ea6f0b2f71d3618e42094c892.jpg

冬季的巴南区铜锣山山坡上,冒起了一大片新绿,一排排黄葛树苗在半山上落地生根。

1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巴南联发龙洲湾1号生态破坏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

GetAttachment.jpg

破坏生态 建设单位被处罚189100元

今年7月14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群众举报投诉:“巴南区联发地产公司在开发建设龙洲湾1号项目时,对项目后方的铜锣山进行挖掘开发。投诉人担心该项目会造成铜锣山过度开发,破坏铜锣山生态环境。”

对此,巴南区高度重视,区领导先后6次到现场督导问题整改,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

据核实,该项目权属用地不在主城区“四山”管控区和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项目用地内的开发建设合法。经现场踏勘和结合卫星遥感影像资料核实,群众投诉范围为项目二期工程用地外东侧区域,面积约0.9公顷。该区域位于生态管控区域,0.6公顷为林地,0.3公顷为集体土地。该公司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为了施工安全和作业方便,擅自对生态管控区域内0.9公顷的植被进行了清除。

问题查实后,巴南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建设单位违法占用0.3公顷集体土地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7月18日下发处罚告知书,拟没收地上构筑物,罚款44300元。巴南区林业局对建设单位未经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非法毁坏林地6300平方米的行为处以罚款189100元,责令其于8月17日前恢复林地原状。现场督导开发商与建设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开展生态修复。

修复整改 巴南铜锣山植物长势良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见到,巴南铜锣山上种上了绿植,破坏的植被全部复绿。“目前,铜锣山生态破坏问题全面完成整改,0.9公顷被破坏植被已全部复绿。”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已种植黄葛树150棵、草坪3100平方米、麦冬3400平方米、喷播植草21000平方米。从7月开始整改到现在,各种植物生长良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铜锣山脉生态控制红线外沿在建的碧桂园、远洋高尔夫、中交锦悦等5个开发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毁坏森林、破坏生态的情形,铜锣山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生态恢复还是可以,现在新的草、栽的树都长起来了,看起也舒服多了。”家住巴南区龙洲湾附近的居民彭家华见证了这一改变。

此外,承载着巴南人儿时记忆的花溪河也迎来了新面貌。

GetAttachment (1).jpg

据介绍,花溪河入江口湿地公园修复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实现生态湿地修复面积20万平方米。巴南区通过生态修复、整治、植补等措施,将实现荒坡滩涂之地向风景靓丽之地的转变。

新闻多一点>>

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2019年7月12日至8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对重庆市开展了第二轮督察。全市上下在督察之前全面自查整改、督察期间坚持边督边改、督察之后盯着问题整改。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的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2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3863件群众举报投诉事项,已办结2567件,阶段性办结544件,其余752件有序办理并取得积极成效,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比如,九龙坡区圣马小区排水管网不畅、华福路扬尘噪声污染等群众关注问题得到切实整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赵方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