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要做餐饮界的今日头条,重庆博茂餐饮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12-18 10:1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博茂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茂餐饮”)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投资方为熊猫资本,由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在餐饮闭店率高企、资本收紧的当下,博茂餐饮是如何脱颖而出,又给到行业哪些启示? 

连续获得多轮融资

博茂餐饮成立于 2017 年 12 月,董事长为王普。作为专注于重庆小吃连锁化经营的孵化平台,有着中华名小吃、重庆老字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的“九园包子”,是博茂餐饮旗下的重点孵化的品牌之一。

AE49577843AB29E4CDDCC40EEDB6ED8A.jpg

公开资料显示,博茂餐饮分别于2018年5月23日,获得高榕资本的 3000 万元 A 轮投资。

2019年6月,旗下子公司茂隆科技获得汉能创投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从成立之初,博茂餐饮似乎一直走在风口上,资本对其青眼有加。

值得一提的是,王普另一则身份:重庆朝天门餐饮控股集团董事长。朝天门火锅在其管理下,已经发展至800家门店,年销售额近 50 亿元。 

可规模复制一年布局86家

此次获得投资,难道是身份光环加持?

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表示,创始人王普是成功的创业者,创立朝天门火锅已经证明他实现规模化利润的能力,二次创业时又显示了很强的学习能力、迭代能力和 ALL IN 的精神。

他介绍,新消费是熊猫资本的重点投资方向,线下零售业态也是近期熊猫资本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博茂餐饮旗下的“九园包子”产品定位清晰,且容易被复制,无论是从商业模型还是创始团队等方面来看,都很看好博茂餐饮这个连锁化平台未来规模化的潜质。

王普则表示,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是,首先小吃类容易标准化,九园包子已实现无厨师化操作,且一年内快速布局86家,也证明了平台具备快速复制的能力。

9DF536387427FD6223F1E535E435C17F.jpg

另外,小吃消费场景多元。门店数据显示,不仅是早餐,下午、晚餐均有不错的流量。 

核心竞争力:以数据驱动的餐企

王普称,博茂餐饮走的是小前台、大后台的模式,后台的大数据是博茂餐饮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86家门店,短时间内已为平台带来了10万会员数据流量。此次融资的主要目的,是用好门店大数据,增加用户粘性。”他告诉记者,博茂餐饮成立之初,便是按着资本道路去打造,目标便是要通过科技创新的手段,赋能传统行业,重构传统行业。博茂餐饮孵化九园包子品牌的核心理念与当年今日头条以技术手段切入市场的方式如出一辙。

“做火锅品牌达到海底捞的江湖地位很难,但小吃赛道则有弯道超车的机会。”王普称,包子不仅比火锅更易标准化,且门店投入低。一家九园门店投入为30万,而一家品牌火锅店投入为百万级。

目前,九园包子从产品、门店、盈利模型等已全部完标品设计,现阶段的人员团队能完成年均200家门店的扩展。随着资金的逐步到位,人员团队进一步丰富,九园门店5年内将突破1000家。

“通过测算,1000家门店可为平台带来千万级会员的流量数据,这会让餐企更理解消费者,从而良性循环,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迭代。”

专家解读》》

谋求资本市场的餐企可先规范上游

今年资本市场似乎对重庆有些友好。先是“有友食品”上市,之后“洪九果品”与保荐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于2019年12月2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称,重庆作为餐饮高度发展的城市,底蕴深厚,有C位出道的潜力。

7252F758DAD0C0A87AD6DD1EFABBA3C4.jpg

他表示,资本对于餐饮投资,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门店收入好把控,利润却很难掌控。比如多放了些海椒、花椒,就完全是不一样的结果。它们的核心问题是,很难标准化。这也是IPO市场,餐企比较少的原因。

“海底捞算开了个好头。至少资本开始逐渐关注这个行业。从众多登陆资本市场的餐饮、食品而言,可以管窥资本青睐的逻辑。即相比于连锁门店服务的餐饮企业,能够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食品,能够成套、成体系的运营模式,更易获得资本青睐。企业可考虑先将产业链上游规范化发展,再反哺线下,谋求资本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