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天!300余名中外政要嘉宾在重庆参加一个重要会议
12-18 09:2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支持重庆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2019年12月18日至20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举行,并配套举办亚信特别工作组和高官委员会会议(简称“亚信高官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外交部协办,重庆市人民政府承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

多个会议活动助力重庆对外开放合作

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主题为:“亚信愿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会议期间,将举行欢迎晚宴、中外方重要嘉宾集体会见、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五场圆桌会议和市内参观考察等活动。

会议期间,约300名中外政要及嘉宾来渝参会,其中外宾超100人。斯里兰卡前议长拉贾帕克萨,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塔吉克斯坦前外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玛纳利耶夫,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米尔佐佐达等外国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亚信成员国政府部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来自亚信成员国的学术机构、企业家和媒体代表等来渝参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主席夏宝龙等中方领导将参加本次会议。

已成功举办两次 探寻解决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政府外办获悉,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是1992年10月5日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成员国安全、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与合作。

亚信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2006年6月正式启动,秘书处长官为执行主任,由亚信主席国提名大使级外交官担任。新任执行主任米尔佐佐达(塔吉克斯坦籍)于2018年10月上任。

据介绍,亚信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峰会)、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等议事和决策机制。峰会和外长会议均为每四年举行一次,两会交错举行,间隔两年。举办峰会和外长会议的国家任主席国。亚信第五次峰会于2019年6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峰会。

亚信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合作机制。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建立亚信非政府论坛的重要倡议。论坛旨在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广泛宣传亚信安全理念,践行共同、 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充分发挥亚信国家非政府力量的作用和潜力,共同探寻解决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落实习主席建立亚信非政府论坛的重要倡议,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和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北京成功举办。

新闻多一点>>

亚信共有27个成员国 13个观察员

目前,亚信共有成员国27个: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以上为创始成员国)、泰国(2004年加入)、韩国(2006年加入)、约旦(2008年加入)、阿联酋(2008年加入)、越南(2010年加入)、伊拉克(2010年加入)、巴林(2010年加入)、柬埔寨(2011年加入)、卡塔尔(2014年加入)、孟加拉国(2014年加入)和斯里兰卡(2018年加入)。

观察员13个: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乌克兰、美国、白俄罗斯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国际移民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罗薛梅 王梓涵 王淳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