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ATA单证册适用范围又扩大了!海关明年起将新增“体育用品”用途暂时进境ATA单证册
12-18 09:36:4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1218093731.png

12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海关总署官方了解到,自2020年1月1日起,海关接受“体育用品”用途的暂时进境ATA单证册。届时,中国海关接受进境ATA单证册包含展览会和交易会、专业设备、商业样品、体育用品这四大类。

什么是ATA单证册?据了解,ATA是表示“暂准免税进口”,ATA单证册也被称为具有报关单功能的“货物通关护照”。

在货物担保和清关上,ATA单证册具有哪些优势?从ATA单证册持证人来看,只需向签发单证册的本国国际商会一次性提供担保,即可以无需向本国和他国海关或其他机构提供额外保证,通关过程方便快捷,具备明显通关优势;从海关方面看,ATA单证册项下货物无需以报关单形式申报的特点以及无需另外收取担保等简化的通关程序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

海关介绍,1993年,我国加入ATA公约。1997年11月24日,中国海关向世界海关组织秘书处递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暂准进口单证制度通知书》,正式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ATA单证册制度。

ATA适用货物用途有哪些?据介绍,ATA单证册制度开始正式在我国实施时的适用范围是“在展览会、交易会、会议及类似活动中供陈列或使用的货物”。今年1月起,正式接受“专业设备”和“商业样品”用途的进境ATA单证册。

为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体育活动,依据有关货物暂准进口的国际公约规定,海关自2020年1月1日起,接受“体育用品”用途的暂时进境ATA单证册。对用于体育比赛、体育表演及训练等所必需的体育用品,可以使用ATA单证册办理暂时进境海关手续。

目前,全世界共有78个国家(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该制度在中国正式实施已超20年。据统计,2011年至2018年,我国海关共审核签注ATA单证册22.34万份,货值折合人民币约2495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