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效果 | 大数据预警、政警企联动……金融风险防控的江北“样本”
12-18 09:1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金融业快速发展,民间投资日趋活跃,如何防范化解风险更好保护群众合法利益?近日,记者从江北区金融办获悉,该区探索创建“三三工作法”的方式,将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着力整治金融“乱象”作为金融领域风险攻坚的突破口。连续三年,非法集资案件数、参与非法集资人数等指标同比呈大幅递减,存量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三方联动形成金融风险防范合力

“三三工作法”是什么?“即通过三方联动、三色预警、三环相扣的方式,进行风险识别和预警。”江北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

首先,“三方联动”就发挥行政、司法、社会三方联动作用,建立了政法、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管委办、街镇,检察、法院以及物业等社会力量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强劲有效的风险防范合力。

根据不同的风险类别和进展,该区先后成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领导小组、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领导小组、P2P网络借贷行业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判处置金融风险领域重大问题,建立对部门和街镇风险防范督查考评制度,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尤其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风险,建立了15个以属地为主、部门参与的风险排查工作组,形成了金融风险排查处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摸排,及时开展联合整治。

三色预警利用大数据研判风险

在源头把控上,则是充分将大数据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实行线上线下排查,建立“三色预警”机制。

线上,区公安分局开发运用“众查APP”,综合采集各行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大数据信息,区分合法经营、出现风险苗头和涉嫌犯罪三个层次,对应量化评估为绿、橙、红三种颜色,针对性开展服务和整治打击工作。

线下,则是采取动态排查。如在企业聚集较多的江北嘴商务区,由江北嘴管委会开发“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配备楼宇管理员33名,先后记录企业动态信息2000多条,组织金融、公安、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及时化解苗头性风险。

三环相扣提高金融风险防控实效

 除了引入大数据提前预警,从企业入驻开始,到日常监管、打击处置的阶段,也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创新了建立以商圈商务楼宇物管防范机制,政府部门、街镇与商务(住)楼宇的物管企业签订风险防范责任书,督促物管企业负责日常排查和企业入驻风险把关。”上述负责人介绍,严把机构注册关、楼宇招商关,避免高风险企业入驻。

今年上半年,仅江北嘴商务区就拒绝了2家有非法金融风险的企业入驻,及时发现4家企业有风险隐患信息。在日常监管环节,建立联合排查工作组,形成金融风险排查处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 2019年以来,联合入户排查涉金融风险企业50余次,辖区登记在册P2P公司未发生一起风险事件,目前也已全部退出市场。

另外坚持一事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处置力度。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经济案件,有效维护了辖区良好金融秩序。

2020年健全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2020年,全区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将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江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有效遏制非法金融活动频发态势,化解积案和涉稳问题,提高群众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意识,进一步健全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主要措施包括:加强重点行业风险防控,充分应用大数据风险监测,落实风险监测制度;实施风险防控综治网格化管理,鼓励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深入整治金融“乱象”,继续严格规范投资类公司市场准入管理,规范机构名称和经营范围。

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组织日常性排查和分类处置;深入推进 P2P网贷机构、私募基金、交易场所等重点行业的清理整治,做好机构退出市场和风险缓释工作;持续排查以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理财顾问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金融活动。

持续开展线上线下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辨识力;注重向重点行业领域机构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引导经营机构积极消除风险隐患,督促依法合规经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