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下清官喻茂坚》出版,填补家风教育历史小说的空白
12-18 07:32:3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6日,记者从荣昌区纪委获悉,由著名青年作家源子夫创作的长篇家风历史小说《天下清官喻茂坚》已由线装书局出版,近期将在重庆市新华书店对外发行。

据了解,长篇家风历史小说《天下清官喻茂坚》的主人公喻茂坚为重庆府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人,明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官至刑部尚书。因其为官刚正不阿、清廉有为、崇尚法治,获“真御史”“明代大法家”等美誉,被明代嘉靖皇帝赞誉为“天下清官”。

“《天下清官喻茂坚》的最大特点就在于作者在创作时,能做到去伪存真。”著名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表示,该书对于故事人物所发生的时代、背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考察,力求不发生基本的史实错误,相当可贵。“作品成功刻画了一个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有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形象。”《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表示,这是一部非常耐看的小说,它填补了家风教育历史小说的空白。

“这部小说的叙述很顺畅,语言很清新,不但有中国式的空灵、诗意的表达,还有巨大的叙事动力、叙事悬念。”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表示。

荣昌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童飞介绍,2015年,荣昌区纪委对喻茂坚的清廉事迹及家规家训做了深入挖掘。2016年,中纪委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40期:《重庆喻茂坚:克忠克孝惟读惟耕》。2016年9月,由荣昌区纪委牵头,在该区万灵镇建成喻茂坚陈列馆,详细展示喻茂坚清廉事迹及其优良家规家训家风。2018年3月,喻茂坚陈列馆升级改造为喻茂坚纪念馆。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天下清官喻茂坚》出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