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张勇:新消费是助力内需增长新动能
11-01 21:2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单季劲增3000万;集团收入增长40%,全面超市场预期。

在财报后的分析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内需的巨大潜力是推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中国强大的内需是阿里巴巴长期发展的重要利好。”

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30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其中服务消费、网络零售等成为消费增长的关键动能。阿里巴巴服务消费者的业务包含了数字商业、本地生活和数字媒体及娱乐,创造了丰富的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和文化消费供给。

在回答分析师提问“这个天猫双11有什么不同”时,张勇回答:“新消费”。

天猫日前披露的预售阶段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有64个品牌成交过亿,同比去年翻番。这是新消费强劲驱动内需新增长的证明。在作为内需新增长点的服务消费领域,天猫双11则新增超过55种服务消费,几乎覆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勇表示,数字化的新消费使得商家能针对消费者需求创造新供给。“天猫双11是商业的奥林匹克。它不仅是购物节,也是品牌成长节、消费者互动节。”截至今年9月,全球品牌超过90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发;为了今年天猫双11首发的新品就超过100万款。

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联通消费端和供给端,也使新消费转化为制造业的新活力。数量庞大的制造企业正在展开一场数字化转型、提升赛道的飞跃。天猫双11预售火爆背后,2000个制造业产业带为满足新消费需求开足马力,内外贸备货量均实现倍增。1688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超过100个年交易规模百亿级别的产业带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0%。

阿里巴巴制定了近期目标:在2024财年前,服务超过10亿消费者,实现至少10万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帮助商家获得超过10万亿人民币的年交易额。

张勇说:“我们的使命从第一天起就从未改变,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今,我们的消费者、商家和合作伙伴正在进入数字时代的新旅程。我们将通过数字化力量继续为他们创造价值,让他们未来走遍天下也没有难做的生意。”

QQ图片20191101212748.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