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全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北碚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多点发力,这很好!
11-01 19:0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李子彬1.jpg

11月1日,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进入第三天的重磅活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大会召开。期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的专访。

李子彬表示,国内民营经济逐渐活跃。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有3400余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7%,贡献了中国超60%的GDP、50%的税收、80%的城镇就业、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的主体,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正成为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日趋增强,民营经济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的和必要的补充,到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今天的大力发展,其地位不断上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表明了我国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越来越重视。

李子彬坦言,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中小企业也面临来自国际国内新的风险和挑战。中小企业规模小、经济实力不强,高端人才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弱,管理不规范,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突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在获得生产要素、公平竞争、平等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改善不明显。

“企业的发展没有统一药方,不同起步时间、行业、地域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也千差万别。”李子彬称,在此背景之下,广大中小企业要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在民生基建项目、消费挖潜、适度扩大投资、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高科技五大方面,蕴藏千亿级、万亿级的市场“蛋糕”。

谈及对重庆、北碚区中小企业发展有何印象,李子彬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期间,我曾多次到重庆来调研,在组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时,走访了35个城市,重庆也是其中一站,可以说,重庆直辖20多年来,群众的生活水平,城市面貌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商环境已得以较大的改善,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长。”

他表示,作为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重磅活动,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大会在北碚召开,他感到非常高兴。他了解到,北碚区正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这是投资最小、见效最快的经济发展路径,北碚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多点发力是很好的,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