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86岁,他步入“名人堂”!
10-30 16:35:49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在2019年国际宇航大会上,86岁的戚发轫院士获得了2019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间科学技术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这是继“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院士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第二次获得“名人堂”奖项。

他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参与者

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他见证中国航天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他历任“东方红一号”卫星行政负责人,“东方红二号”、“东方红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直至执掌设计神舟载人飞船的帅印,他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将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送上太空,正是戚发轫在“神舟五号”发射任务书上签字。

“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当火箭发射、飞船升空,在地面上做准备工作时的任何一个微小失误,都可能导致任务失败、航天员殒命。戚发轫说,在中国航天领域,他是失败次数最多的工程师,但是他把失败都留在了试验上。

他曾在演讲中说:“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晚,但是我们发展快!我们不怕输在起跑线上,很可能我们在起跑线上表现不那么完美,但是不要怕,人生、事业是马拉松。”

原标题:86岁,他步入“名人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