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将从五方面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11-01 20:5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1212531.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 叶定达 摄影 秦廷富

11月1日,2019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的重磅活动之一——2019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大会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将从五方面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叶定达介绍,中小企业作为最活跃、最具创新力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全国中小工业企业增长保持较快速度和水平,中小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但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弱、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助力新时代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推动质量提升。通过双创发展一批新兴初创型企业,不断壮大优质市场主体的规模,通过推动各地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为抓手,提升中小企业的发展质量。通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认定,树立优质中小企业的标杆,进而培育单项冠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以这种梯度培育的方式,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三是积极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边、多边政策和磋商机制,支持中小企业海外园区建设,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拓展中小企业对接全区创新资源。依托已有的开放平台窗口积极推动国外中小企业走进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推动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寻求共赢之道。

四是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扩大小微企业信贷规模,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与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应收帐款融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五是强化服务支撑。通过加强政策服务、积极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推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创新特色载体建设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发展空间和服务支撑,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