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全市扶贫会为何选在丰都召开?有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11-01 19:4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20318)-20191101194622_副本.jpg

△华裕蛋鸡孵化中心

10月31日下午,全市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丰都县召开。这次现场会之所以选在这里召开,是因为这些年丰都县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子,值得借鉴。

“产业扶贫思路清晰,引进大龙头,带动大产业;培育精品名品,做活消费流通,扶贫产业实现产销两旺;产业和就业双支撑,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力开展。”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是丰都县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大龙头带动大产业

(3620320)-20191101194625_副本.jpg

△恒都农业集团加工车间

在上午的参观考察中,丰都县的扶贫产业发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丰都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成介绍,丰都县在沿长江经济带重点布局肉牛、鸡、花椒等产业,在龙河经济带重点布局中药材、木本油料、乡村旅游等产业,在渠(碧)溪河经济带重点布局红心柚、榨菜、柑桔等产业,推动扶贫产业由分散布局、无序经营、单一发展逐步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集群化发展转变。

大龙头带动大产业推动大扶贫,这是丰都县扶贫产业最大的特点。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和壮大拳头产业,打造畜禽养殖基地和食品加工中心。近年来,丰都县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恒都农业集团,打造“中国肉牛之都”,建成集“牧草种植、肉牛养殖、鲜肉进口、精深加工、粪污利用”于一体的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引进行业标杆企业华裕农科,发展年出栏5000万羽雏鸡项目,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化蛋鸡良种繁育中心;引进中国禽蛋行业第一品牌德青源公司,加速建设240万只蛋鸡及蛋品加工中心;引进重庆农投集团,发展年出栏60万头生猪的智慧生态养殖产业;引进温氏集团,建设年出栏3000万只的肉鸡高效生态养殖及加工项目。

在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下,全县构建起54家县级以上农业企业、1900余家农民合作社、近1000个家庭农场的脱贫产业发展生力军,实施全产业链扶贫,实现小农户与大产业的有机融合,带动土地流转45.5万亩,实现1.5万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树品牌解决销售难题

为了解决“扶贫产品卖不出、卖不好、卖不久”难题,丰都县围绕“卖得好”树品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累计认证“三品一标”129个,11个商标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个农产品获得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丰都肉牛”“恒都”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丰都牛肉、丰都红心柚纳入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丰都锦橙、丰都红心柚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我们在线下建了10个冷链物流配送中心、1000个直营店,并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建立广泛深度合作,线上以京东、天猫等为平台的‘物联网+’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18年电商平台销售额达7.5亿元。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帮助1000余名建卡贫困户脱贫。”恒都农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引用了一系列数据,介绍树品牌带来的好处。

好机制推动产业发展

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认为, 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从丰都产业机制上来看,有两个方面值得借鉴,一是在县级层面,以国有平台公司整合资金,力破“扶贫资金撒胡椒面”难题,与龙头企业按照轻重资产结合的方式,来共同推进产业发展;二是国有平台公司取得利益之后,又与贫困户利益紧密结合。

如在德青源金鸡扶贫、华裕蛋种鸡项目中,由政府修建养殖场作为固定资产投资,每年按10%向企业收取租金,去除还本付息、土地租金后余额作为扶贫资产收益,全部用于为贫困户重点是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购买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展医疗救助。政府在德青源金鸡扶贫产业项目投资3亿元,每年可结余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为贫困户购买约500个公益岗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