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周鸿祎的进化——不对马化腾记仇
10-31 08:10:50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对马化腾不记仇”,这是“红衣大炮”周鸿祎近日接受采访时对当年3Q大战的一句具有总结意义的话。

从来商场如战场,市场争夺战中,从口水战到街头互殴、从烧钱大战到诉讼大战、从技术升级到吞并重组,争夺不分地域,也不分时段,总是适时上演。不过在所有的竞争中,,最不可原谅的就是超越商业的基本规则与逻辑,以用户为代价的“仇恨式竞争”。

起于2010年的3Q大战,是基于安全应用的一次战略性争夺,360与QQ在安全领域,各不相让,持续了9个阶段,最终爆发出用户被“劫持”、引发大规模声讨的事件,此后双方在工信部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但双方的仇怨并未结束,直到2014年,法院最终以“奇虎构成不正当竞争”、“腾讯旗下的QQ并不具备市场支配地位”作出判决,这场争斗才正式结束。

时隔多年,再回首,互联网世界已沧海桑田,360继续着其安全主业,而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独领风骚,安全只是其应用生态中的一个“小不点”。这时候,周鸿祎说“对马化腾不记仇”,实则是市场大变使然,就算他“记仇”,其实也“仇”不道哪儿去了。

但就当年来说,以“劫持”用户为手段的争夺,无论如何,其价值和意义,都只能用“仇恨式竞争”来定义,没有其他。好在那场“仇恨式竞争”已经结束。

“仇恨式竞争”的本质在于,不是做大蛋糕,而是抢食同一块蛋糕;不是创造出新的产品满足需求,而是躺在旧有市场上零和博弈。这种竞争,包括用户在内,没有赢家。可惜的是,在3Q大战之后,这类竞争并未消亡,诸如共享出行领域的“二选一”,与当年的3Q大战,本质上市一个模样。

如今“不对马化腾记仇”的周鸿祎,现在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已是他国网军,他要做的是将互联网安全做成基础设施。这里的周鸿祎,一句话说明白了两件事:一是在“我的”领域中,通过深耕,做厚家底;二是“我的”领域中,推展边界,做宽市场。两个方向,都不是故步自封,互联网世界的“红衣大炮”真正开启了向“红衣教主”进化的升级模式。

在如今各行各业处于转型变革之际,简单的“仇恨式竞争”虽然可能赢得当下,却一定赢不了未来,周鸿祎的这句“不对马化腾记仇”,看起来是对当年事件的释怀之语,但在某种意义上也在告诉后来者:零和博弈的“仇恨式竞争”,没什么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