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什:AI能自己提出科学发现吗?无法确定
10-30 07:41: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作为科学家,会如何看待当前人工智能发展与人类之间的关系?

“我们用人工智能(AI)来帮助我们研究,这是好事。AI如今已经在国际象棋、围棋上做的比人好了。但从科学家的角度来说,AI能自己做出科学研究,提出科学发现吗?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10月29日,在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期间,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

因建设了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并成功探测到引力波。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LIGO团队三位重要功臣。其中一位就是加州理工大学教授巴里·巴里什。

现年82岁的美国实验物理学家巴里什,是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元老级人物。他在1994年成为LIGO首席研究员,并于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LIGO实验组负责人。2017年2月11日,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提出百年之后,LIGO宣布成功探测到引力波这一“时空的涟漪”,震惊全球物理学界。 

10月29日,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主题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在当天下午的青年科学家论坛结束后,巴里什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

AI能自己提出科学发现吗?

如何理解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关系,巴里什有自己的看法,也有自己的疑问。在他看来,人类做研究依循的是科学的实验步骤和方法,任何科学研究的发现都需要调查过程和证明过程,但AI得出结论的过程显然和人类不同。

“AI能提出科学发现吗?关于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也不确定。我们知道AI有黑匣子,它究竟是如何得出结论,如何思考的,我们不知道。它只是输入了它有的最好数据,然后得出结论。但从科学家的角度来说,我们从牛顿的书中学到如何做科学研究,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建立真理,需要大量的测试和实验,并且即便有一个新的发现,往往也会是错误的结论。所以,我觉得更有意思的问题在于,AI真的能做基础研究,并独自提出科学发现吗?”巴里什告诉澎湃新闻。

利用大数据分析,AI能帮助人类更好的提出科学发现。但AI也带来数据安全问题。巴里什对于科学研究中的数据完整性表示担忧,因为在探测到引力波的过程中,巴里什就遇到这样的情况。

“当我们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问题是如何证明和测试它是真的,这是做科学研究必须要想的。但紧接着我们又想到了第二问题,我们如何证明探测到的引力波不是别人入侵后,植入的数据?好在,我们的系统能够追溯信号来源,才解决了这个担忧。”巴里什说。

现在是做科学研究最好的时代

除了诺贝尔奖得主的身份外,巴里什与中国科学界联系颇深。巴里什对于中国的“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项目颇为关注,2017年,作为项目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曾到中国了解中方对对撞机的构想,并从自己领域给出建议。

在当天的专访中,再次聊起中国的CEPC,巴里什说他并不是中国专家,只能从大型装置的技术和科学角度给出建议。“我听到的情况是,CEPC还在和其他三个项目竞争,最终还没有决定。有同意的声音,也有反对的声音。科学家之间总是会有相互反对的声音存在,如果大家声音都一致,科学就变得不有趣了。所以重要的科学都是需要一些判断和冒险的。”

在采访最后,巴里什告诉澎湃新闻,他认为现在是做科学研究最好的时代。“现在,年轻的科学家比起我们那时候,拥有更多的机会。现在不仅有许多好的想法,还有许多设备和工具。我们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么好的计算机,也没有大数据分析,也没有大型编程能力。同时,我觉得现在对于有天赋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拥有更好的机会。原因是现在拥有更多好的科学方法,科学家们也有更好机会的交流和表达,就像下午的青年论坛一样。”

原标题:专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什:AI能自己提出科学发现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