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群“逆龄模特” 平均年龄59岁 
10-30 21:2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0年前,她们在解放碑走上一圈,是当时最靓丽的风景。30年过后,依然还是!10月30日,一场“逆龄模特”大赛在重庆举行,上百名参赛模特平均年龄59岁。她们把年龄抛在了身后,眼里只有璀璨的T型台,和风光无限的人生舞台。

1.jpg

靓丽的“逆龄模特”们

在T台上发光,做人生的“超模”

T台上,一群美丽优雅的女性迈着从容的步伐,自信地展示风采。无论是气势十足的职业装,随意的休闲服,还是耀眼的晚礼服,都演绎得美轮美奂。

谁能想到,她们平均年龄已近六十!

这次模特大赛没有专门的化妆间和更衣室,酒店洗手间里站不下,有的模特就拉起会场后的幕布钻进去换。她们丝毫不在意环境不那么高端,只要一站在台上,就呈现出光彩照人的一面。比赛结束,有的模特卸了妆,换下平跟鞋,笑着跟姐妹们告别,“我得去超市买菜了,今天孙子还要回来呢!”

这次比赛要求年满30周岁以上,没有身高、性别、专业限制。实际参赛者最大的69岁,平均年龄59岁。她们中有退休教师,有医生,有身家千万的企业家,也有普通家庭主妇,都热爱T台表演、追求时尚生活方式。

64岁的王月华是重庆首届“渝尚之星逆龄模特大赛”发起人,她本人也是一位优秀的中老年模特导师。她表示,虽然有的模特上台还比较紧张,甚至腿都在发抖,但她们都努力绽放出最美的一面。一个眼神,一个举手投足,都流露出自信、强大的气场,能让其他人感觉到这是一群愿意追求梦想的人。

这群重庆的“逆龄模特”平均身高1.68米,最高的176.5米,基本上都受过长期训练,形体训练要求一站就是15分钟,“收、提、挺、立、松”,对形体、气质、表情、台步、造型、转身、乐感,都有要求。除了全身心投入,还要注重身形管理,保持健康饮食,特别是比赛前,要和高热量食物告别。

2..jpg

64岁的王月华

故事:企业家“不务正业”,买了一面镜子练习走T台

王景珍身材纤细,面容俏丽,黑色丝绸衬衫外套了一袭红西装,搭配红色贝雷帽,露出优雅又不失甜美的笑容,很难相信她已经58岁了。

“外套是淘宝买的,看不出来吧。经过搭配也可以穿出奢侈品效果。”王景珍是一家传媒公司的董事长,她笑言这个董事长像是业余的,模特倒像是她的主业。

2008年,在接触模特行业之前,王景珍从未想过自己也可以踩着15厘米的高跟鞋,站在闪光的T台上迈出自信的步伐。然而,2018全国魅力旗袍人季军、2017年世界文化旗袍大使西南赛区季军、2018环球夫人十佳等,都是真真实实捧回的奖项。

美丽的背后,也有艰辛和苦涩。当模特表演时第一次被老师指定走“C位”,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加之当时音乐节奏感并不好,常常踩错点,总是差半拍。有同学质疑,“这样也能走C位啊?”王景珍不服气,回家反复练习。她专门了定制了一面高2.2米,宽1.8米的镜子,一首曲子连续放两小时,不停地走,直到脚打起泡。有时在小区花园里来回练习走姿。崴过脚、受过伤,最后终于赢得了心服口服的掌声。她的体重也从118斤降到了108斤,拥有了连年轻人都羡慕的“魔鬼身材”。

王景珍平时都是睡到自然醒,但遇到演出和比赛,凌晨5点半就要起床,但咬咬牙,为了心爱的模特走秀,没什么是不能克服的。

让她心里不好受的是个别人的非议,曾有人看到她在T台走秀,好奇地问,是不是最近公司业务变差了,为何要抛头露面?“在他们看来,以我们这个年龄走秀,不算是很好的事情。”就连女儿最初也觉得她上台浓妆艳抹不恰当,还打趣说,“老婆婆走什么T台嘛。”但第一次看到妈妈在台上走秀,把手掌都拍红了,惊呼,“妈妈太有女王范儿了。”王景珍说,她们走秀是认真的,走得有范儿、有品质,颜值高,改变了很多人的看法。

邻居们都认识了这个爱走模特步的美人儿,没人叫她“孃孃”,都是喊“姐姐”,“你从背后看就像18岁少女,快教教我们你是如何保养的。”现在经常都会有小区邻居们跑来讨教年轻“秘诀”。

王景珍非常欣赏董卿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把美丽转换成一种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好,那就有价值、有意义。”她说,这句话道出了自己走模特的初衷,希望通过自己对美丽与健康的认知,去帮助更多女性朋友获得正能量。

3.jpg

58岁的王景珍

逆龄:她们是一群“忘记年龄”的人

王景珍也一点不介意说自己的年龄。在她看来,年轻只是岁月对过去经历的奖励。“有的人30岁,整个人却老态龙钟,像是60岁。我的心理年龄一直都停留在30岁。”她自信地笑着说,走到哪里,每个人都不相信她快满60岁了。

对外汉语教师方玲52岁,可她一直当自己20岁。别人问她年龄的时候,她都会想一想,不是不愿讲,而是真的忘记了。她和儿子有时拍了合照发朋友圈,甚至还会被误认为是情侣。方玲只学习了三个月,就在今年大连时装周上获得了“时尚女王金奖”。方玲一直都是以文弱、温婉的知识分子形象示人。现在T台上,她可以展示风情万种的多面,霸气的女王范儿、高冷范儿、青春靓丽的文艺女,都体验了一遍。

56岁的金科琼退休前在企业身居要职。当模特对她改变很大。退休后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老了,穿衣服不再讲究,含胸也很厉害,显得老成。但当她站上T台,熟人们都觉得她的变化很大,随时挺胸抬头,把脊柱拉开,气质优雅,甚至还长高了一厘米!“彻底甩掉了‘老太婆’的称呼,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今年大连时装周上,她也获得了“T台风采”金奖,“希望我可以一直在T台上走到八十岁,九十岁!”

52岁的王霞曾是一家单位的工会主席,退休后,她终于可以实现多年前的模特梦了。她说,虽然论年龄,已是有的年轻人口中的“孃孃”,但她一点不服“老”,也不忌讳“老”,当她自信地走在T台上,那种由内而外的气场足以让所有人赞叹一句“太美了”。

4.jpg

56岁的金科琼

回忆:她们是八九十年代最靓的景色

这群“逆龄”模特,在三四十年前,就是重庆最爱美的一批姑娘。现在,她们依然亮丽。她们年轻时的时尚是什么样?

上世纪八十年代,即使是在重庆最中心的解放碑,一眼望去,衣服还是以灰色、深蓝为主,但总有一抹亮色点缀其间。金科琼就是其中那一抹亮色。她和姐妹们喜欢去重百挑选最时尚的衣服。大喇叭裤是她的最爱,男式领的花格子衬衣,再配上灯芯绒大衣,在解放碑走一圈,能吸引大把关注、羡慕的眼光。

方玲以前在部队当了13年兵,平时要穿军装。而下了班以后,逛街时,就穿着一身阔腿牛仔裤加白色T恤,再配上最时尚的“波鞋”,也是当年很潮的打扮。

王景珍在二三十年前就热衷品牌服装,卓娅、宝姿,都是那个年代的女性喜欢的品牌,之后也不时地去巴黎淘货。不过她现在不再一味追求品牌,不少服饰都是从“淘宝”购买,通过适当搭配,也能穿出时尚大牌的感觉。“气质可以让衣服变得有生命力,散发出自信。”

5.jpg

52岁的方玲

期盼:将“逆龄”模特打造成本土品牌

“美丽,从来都与年龄无关。”王月华说。据了解,这次大赛是重庆本地企业创办的首个主要针对中老年模特人群专业性较高的个人模特赛事,由多个时尚品牌共同打造。

作为大赛品牌创办者,王月华希望,为重庆更多中老年人群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充满活力与自信的模特表演专业舞台。“职业模特更多是展示服装,诠释设计师的理念。而中老年模特更多强调的是展示自身的精神面貌与生活态度,展现岁月积淀下的美。”她希望打造出一个大赛品牌,引导中老年人群的退休生活,丰富他们的业余时光,让更多中老年人群能够更加自信、健康、优雅的传承中国服饰文化的同时,也影响与带动她们的家庭更加幸福。

“服饰文化、时尚产业从来都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重庆的时尚发展不应该只停留在外表层面。时尚感是重庆这座城市的缩影,一座城市的中老年人群一旦时尚起来,不仅会改善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同时对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月华说。

6.jpg

参赛模特展示风采

相关链接:中老年人如何搭配服装?不妨尝试复古风

不知如何搭配?女性衣橱里始终少一件衣服?此次比赛评委之一的任平是“中国十佳设计师”、“中国最佳女设计师”、中国服装定制委员会副主任,自1988年首届国际服博会起,先后获国内外三十多项大奖,师承著名设计师山本耀司。

她带了三十多套衣服来重庆,为这群“逆龄模特”讲解穿衣搭配要点,她认为,好的设计会让人瘦十斤。任平女士在现场分享了2019-2020年流行色趋势,提炼出适合亚洲人的颜色,比如珊瑚红、淡紫色、成熟黄、苔绿、迷雾灰。

她接触过的女性,买对衣服的只有1-3成,既浪费钱,又没有显示气质,体现出价值。任平建议,一定不要乱买衣服。女性衣橱里应必备五件衣服:白衬衫、小黑裙,小西服、半裙、裤子,再围绕这些去适当添置。她介绍了“三三三”法则——一件衣服能穿三个季节,添置以后,三年不会淘汰,还可以搭配衣橱里的三套衣服。

她强调,要了解自己的气质类型、身材、形体后,再去选衣服。管理好衣橱,扬长避短,化繁为简,一衣多搭。她介绍了一个小窍门,要穿出“大长腿”,裤子在臀部部分不要有褶皱,这样在视觉上可以把臀部当成腿,看上去更修长。她认为中老年人非常适合复古风,不妨尝试一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