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商圈“扎堆”举办秋季化妆品节 专家:数字化运营、精细化流量营销是关键
08-23 21:2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爱美是人的天性,颜值经济因此兴起。近日,记者了解到,观音桥、嘉州、南坪等商圈的不少购物中心同时举办了秋季化妆品节,掀起了一股消费热潮。这次秋季化妆品节规模如何?美妆业态对商圈有怎样的作用呢?

QQ图片20190823211954.jpg

各商圈涌现化妆品节

记者走访发现,观音桥商圈的世纪新都、茂业百货、远东百货,嘉州商圈的新光天地,南坪商圈的协信星光时代广场等均正在举行秋季化妆品节。活动一般在该购物中心平层的化妆品区举行,覆盖了大部分主流品牌,另外不同的购物中心有不同的满减、满赠、礼盒套装等优惠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购物中心举行的化妆品节还从线下延伸至了线上,例如在购物中心的APP中购买优惠券、参与秒杀等;通过官方公众号公布口红、香水等榜单,带动消费者关注化妆品节;或者与银行合作,可以在线上买券,线下消费。

 记者从新光天地了解到,该购物中心在春季和秋季都会举行化妆品节,活动对人流量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品牌日和周末人流量会更为集中。南坪协信星光时代广场推广负责人魏海栗告诉记者:“自从引入了国际美妆区,日常客流增长幅度在20%左右,本次秋季化妆品节开始的第一天,8大美妆品牌的业绩预算就达成300%,增长200%,可见美妆业态对于引流和业绩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他透露,美妆业态的兴起,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时吸引更多年轻流量在购物中心内形成一个良性的闭环。 

 

美妆消费受到女性欢迎

“我大概4个月就要更新一次护肤品,这差不多算是刚需。”95后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有十几支口红,如果再算上面膜、化妆棉、粉底等产品,一年花在美妆产品上的钱至少有5千元。而90后张小姐表示,现在很多场合需要化妆,尤其是在职场,所以护肤品消费基本上一年三到四次,彩妆消费会更为频繁。“除了隔离、眉笔等日常消耗,用完才补货,其他像口红、眼影经常被种草就会买。”

据天猫发布的颜值经济报告显示,2018年天猫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其中有超过5000万为95后消费者,口红仍然是美妆领域最畅销的第一单品,消费者平均每年每人在天猫购买3.3支口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已经达到2375亿元,同比增加10.5%,95后美妆消费增幅达到347%,其次是90后增幅为202%,80后美妆消费增幅为90%。

QQ图片20190823211948.jpg

 

【专家说法】

数字化运营、精细化流量营销是竞争关键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商圈购物并非所有消费者美妆购物的优先选择。

那么,美妆业态如何吸引消费者走入线下呢?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陆志琼看来,要破解这一问题,首先应该了解美妆市场的趋势,然后再对症下药。

“通过分析线上美妆消费市场发现,当前有几大趋势:第一、美妆人群越来越细分,男士美妆成为美妆行业一匹黑马,学生人群、抗初老人群也成为护肤市场商家重点关注的人群。第二、产品功能及类型更细分,‘成分党’兴起;追求医学的角度来解决皮肤问题的产品顺势成为美妆界的红人;高科技美容护肤,以及医美、轻医日渐发展。第三、营销多元化,新生代消费者生活在网络时代,年轻人更偏爱追求自己喜爱的明星、网红及KOL推荐的产品;此外,话题营销、IP跨界也为美妆注入了新的血液。”

陆志琼建议,未来是全局营销的时代,数字化运营、精细化流量营销成为美妆商圈致胜的关键。通过线上线下收集会员信息积累自己的私域流量,并针对人群特征进行分类,给不同个性、兴趣人群推送特色消费吸引人群进店;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化了解核心人群定位,根据人群特征偏好来调整店铺的陈列、互动活动和体验等,从而做到消费者精致转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