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丨每天重复同一项观测 高温下的她却最“怕”下雨
08-23 20:2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蒸发观测值为5.4毫米。”8月22日早上8点,石柱水文(二)站站长肖鸿开始了一天中的首项工作——蒸发观测。蒸发器在水文站旁,观测里面的水分蒸发掉了多少,根据蒸发值来判断缺墒情况。

观察、记录、计算、上报,工作30年的肖鸿对这套流程已经很熟悉。

untitled_副本.jpg

肖鸿正在进行蒸发观测

枯燥

每天看同一桶水被蒸发

蒸发器放在室外,中间是蒸发桶,水分蒸发的值越大,代表土壤里的含水量就越少,视天气而定,里面的水每两三天就得添加一些。

水文站的这套蒸发器是才安装不久的,陪肖鸿驻守在龙河边上。

从1986年成为水文人,1989年从南川的一个水文站来到这里,肖鸿一直没有离开,30年,龙河水起起伏伏,蒸发器里水的数值每天都在变化,而她的观测却一直很稳,从未出错。

观察水的蒸发,几分钟,那是好奇,30年,只剩下枯燥。

早上8点,这是每天的观测时间,不会少一分多一分,这样对比下的数据才是精准的。“既然选择了水文站,就得对自己测出的数据负责,可以讨厌枯燥,但绝不能不尊重严谨。”

untitled1_副本.jpg

水文站工作人员在汛期用电波流速仪测流速

忙碌

雨天得一直守着蒸发器

“蒸发器并不会直接得出蒸发值的数据,必须要自己来计算。”如果是晴天或阴天,肖鸿只需要将当天的数值和头一天的数值相比较,差值就是蒸发值。

但天公总有不作美的时候,雨天为蒸发观测出了难题。雨水落下,放在室外的蒸发器接得满满当当,在溢出来之前,水文站工作人员会将水舀出来。

“从蒸发器里取出来的水不会乱倒,我们会记录取出来的水量,到下一次蒸发观测时,它们也会被计算在内。”高温下的清凉,肖鸿享受却又讨厌着,因为如果雨不停,他们就得陪着蒸发器度过漫漫雨夜。

蒸发观测是水文站每天的第一项任务,但并不是唯一,龙河边的水文站需要测量的数据还有很多。今年的龙河很平静,肖鸿所在水文站水位最高时为8月7日的554.16米,离警戒水位还差2.16米,肖鸿也很平静,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只有一颗平静的心,才能完成好每一次观测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