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李光斗:全球最聪明公司50强,中国公司超一半!如何让你的公司更聪明?
07-09 07:07:3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708223404.jpg

▲制图:宋嘉乐

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如何让你的公司更聪明”是一个难题。

神秘的“聪明公司”榜单

2019年“全球50家最聪明的公司”的评选结果在近期公布,入选榜单的公司中有36家是中国的,占了榜单的一大半,华为、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皆榜上有名,这让人眼前一亮,网友感叹:“中国公司竟然这么聪明!”

“聪明公司”榜单的评选机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成立于 1899 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商业杂志之一,其权威性不言而喻,早在2010年,他们就已开始对“聪明公司”进行年度评选,评选标准也很独特,并非大公司才能上榜,而是遵从两个标准:公司是否拥有高精尖的科技创新;是否具备成功的商业模式,如2010年特斯拉就榜上有名,但那时的特斯拉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榜单是首次以“中国支点”为概念进行评选的,官方称:“中国在人口、市场规模、商业活动的能量上,都在亚洲乃至全球具有显著的重要性,所以选取了大量中国公司和中外合资企业上榜。”而特斯拉、英伟达、英特尔、微软等跨国公司因为部分或主要业务放在中国,因此也被纳入评选中。

8d5494eef01f3a2924376e306989b3345e607c86.jpeg

传统聪明公司勇于给自己“动手术”

这份榜单给了公司的经营者一个启示:公司也跟人一样有“智商”。传统公司的目标往往是做大做强,但为什么榜单上很少见大公司的身影?因为并不是公司越大越“聪明”,往往是越大越容易患上“大公司病”,而传统公司中的佼佼者,正是那些能及时诊治公司内部问题,并果断进行改革、让自己重新变“聪明”的公司。

常见的大公司病如“组织机构臃肿”;“决策缓慢”;“多重领导”;“思想僵化”;“效率低下”......最后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公司人才大量流失,产生恶性循环。

为了根除或避免这些症状,一些公司展现出了聪明之处,如腾讯就提出了“赛马机制”,鼓励企业内部竞赛,充分调动组织活力,微信就是赛马机制的产物。

华为也曾患有大公司病,因此任正非提出了“熵减”的概念,“熵”是一个抽象的物理学量,代表系统的无序程度,“熵减”即是无序程度减少。华为公司的管控目标逐步从中央集权式转向“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让前方组织有责有权,后方组织赋能监管。这种模式不仅增强了公司内部活力,而且大大调动了前方作战部队的主观能动性,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掌握先机。

新时代聪明公司拥抱创新力

在如今互联网的下半场,聪明公司的表现不仅体现在内部的管理模式,更体现在科技创新力上,“聪明公司”榜单涉及多个领域,但人工智能公司所占比例极高。

不论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自动驾驶的百度,还是将“微表情智能识别技术”植入信贷审核的中国平安,以及为外卖服务配备了“超级大脑”的美团,他们都在勇敢地探索新兴技术与商业模式;科大讯飞也正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全面落地;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大军”计划仍在进行,其位于深圳的“关灯工厂”采用全自动制造流程,员工数量相比同类型工厂减少了84%,生产效率却增加了30%。

“生命科学”是“聪明公司”榜单的另一个亮点。榜上有名的启函生物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全球首批对器官移植无毒的活猪;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新品,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破性的疗法认定......未来,掌握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两大核心技术的公司,将会成为“高智商”的代名词。

(本文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