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工地好“聪明” 点手机APP看工程进度、安全帽可以追踪位置……
07-08 21:4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了智慧工地云平台,工地也变得很“聪明”!

7月8日上午,两江新区标准化工地暨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在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约克北郡三期项目举行,目前,工地的智能识别系统、生态监测系统等全部接入两江新区“智慧工地云平台”,即使千里之外通过手机APP,也能实时查看施工情况、工程进度。

据悉,两江新区所有在建项目实现了“智慧工地”全覆盖。

进工地“刷脸卡”,安全帽能追踪

0708_1_副本.jpg

我们的城市建起一栋栋高楼,施工安全犹为重要。如今,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智慧工地”,让建设者更安全,建筑工程质量更好。

工地如何更加智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当人刚进入工地,高高的墙角“抓拍仪”开始“工作”,对未佩戴安全帽的工人进行抓拍,并发出语音提醒及时佩戴安全帽。

然后,需要通过“刷脸卡”进入工地,人脸识别系统对入场人员进行人脸抓拍并保留影像资料,在显示屏上对入场人员信息进行公示,确保入场作业为本人。

0708_2_副本.jpg

安装的“工地宝”系统,可以对该区域作业人员的轨迹、基本信息及用工情况进行追踪。而工人佩戴的安全帽也有“玄机”:安全帽内置“定位芯片”,可以配合“工地宝”实时定位,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出现危险情况怎么办?管制区域报警器将进行报警,提醒作业人员即将进入危险作业区。声光报警器则在有危险发生时,发出声光预警。

用VR体验坠落,手机变身“千里眼”

0708_3_副本.jpg

现场设置了高处坠落体验、墙体倾倒体验、洞口坠落体验等,可以让工人实际感受坠落、倒塌等危险情况,这样一来,可以更加注重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利用VR进行安全体验。工人只需要佩戴VR眼镜,也能体验各种危险情况。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工地”平台应用提升了工地智能化管理水平,现场智能识别系统、监控全覆盖系统、扬尘控制系统、物料过磅控制系统、生态监测系统等全部接入两江新区智慧工地“云平台”,各种施工信息实时展现,能够对劳务管理、危险源、施工工序、质量状况、管理状态等一目了然。

0708_4_副本.jpg

而且,各系统对现场的多种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将数据传输至“云平台”存储分析,管理人员可通过会议室LED屏幕或电脑,即使在千里之外,通过手机APP也能实时查看施工情况和工程进度。

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一端连接着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另一端向开发、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开放,各工程项目和企业能在PC端、移动数据端实时查看项目现场情况、优化施工管理措施。截至目前,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实现了“智慧工地”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杨野 通讯员 黄键 许甜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