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再趟“浑水”!13个月内三次遭做空,安踏长了一张吸引做空机构的脸?
07-09 07:12: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安踏成了沽空机构清单上的常客。7月8日,沽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以下简称“浑水”)发布报告,称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财务造假,之后安踏股价跌6.6%。

这不是安踏首次被机构沽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沽空事件对安踏的影响并不大。目前,安踏经销商确实早就被其创始人丁世忠家族关联企业绝对控股,这就要求以安踏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尽快和国际准则对接,关联交易需要及时通报。

f31fbe096b63f6245531465c21cff2fd1b4ca395.jpeg

市值蒸发百亿

7月8日,浑水发表了题为“ANTA Part I:Turds in the Punchbowl”报告,指称安踏与旗下分销商关系密切,目的是制造有利于公司的财务报告,这份沽空报告分为A、B、C三部分。

此次对安踏进行沽空的浑水成立于2010年,其2016年对辉山乳业的沽空为业内熟知。当年12月16日,浑水发布了一篇针对辉山乳业的报告,指出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并称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这一重磅消息导致辉山乳业当日上午紧急停牌,并于当晚发布澄清报告,对浑水报告进行逐条批驳。

与辉山乳业类似,安踏也被迫紧急停牌。7月8日下午,安踏发布公告称,公司的股份由2019年7月8日下午1时整起已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公司刊发对一份公司认为载有不实及有误导成分资料之报告做出回应之澄清公告。

受此份沽空报告影响,7月8日上午,安踏股价盘中一度下跌8.7%,为5月30日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截至午间收盘,安踏股价跌幅达7.32%,报51.25港元。截至7月8日16时,安踏总市值已下滑至1384.38亿港元,市值蒸发超过百亿港元。

2e2eb9389b504fc2203ebf38d88bfe1490ef6d01.png

就此次浑水沽空安踏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安踏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对方回应称:“对此不予置评,以此后的公告为准。”

经销商还是子公司

对于沽空的原因,浑水公司在报告中表示,安踏在运营和营销方面,有很多值得钦佩的地方,但是安踏之所以能获得行业领先的运营利润,并非因为如此运营良好,而是因为安踏使用大量秘密控制的一级分销商欺诈性地提高利润率。

在这份报告中,浑水提供了安踏秘密控制27个分销商的文件证据,其中至少25个为一线分销商,共占安踏约70%的零售额。

而对于安踏“一级分销商是独立第三方”的表述,浑水则称这是个谎言。为了佐证其观点,浑水在报告中披露了与四位参与分销的安踏前高级经理以及一位大型分销商“广州市安大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前高级经理的交谈记录,五人一致确认安踏控制了分销商。

浑水进一用毛利率来说明,表示根据其收到的27家分销商的信用报告,这些公司2017年的销售成本约为人民币55亿元,约占安踏报告总收入的1/3。但这些分销商的信用报告通常显示毛利率仅为7%-8%,净利润率接近零。浑水预计,真正独立的一级经销商的毛利率约为30%-35%。

“目前来看,此次沽空对安踏的影响不大,股价波动也不大,至多影响一些不明真相的小散而已。”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安踏经销商确实早就被丁世忠家族关联企业绝对控股,这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也是福建运动品牌共同操作的手法。这就要求安踏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尽快和国际准则对接,关联交易需要及时通报,及时完善公司现代治理机构。


【新闻背景】

13个月,3次被做空!安踏长着一张吸引做空机构的脸?

事实上,安踏已经久经“沽空”的考验,但前两次沽空均未对安踏造成太大的影响。

2018年6月14日,沽空机构GMT发布针对的体育用品企业的做空报告。报告提出,自2005年以来,在上市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公司中,已经有9家被证实是骗子,全部来自福建。剩下的7家公司中,包括安踏、特步、361度等,它们与已经被证实是骗子的公司存在诸多相同的特征,GMT建议卖出或回避这些公司。

报告重点提到了安踏,认为安踏的“利润率难以置信,(安踏)要么是世界最好的体育用品公司,要么就是个骗子公司。”而GMT倾向于相信后者。

但这次沽空并未对安踏产生较大影响,安踏当日的股价不降反升了4.09%,两日后股价才下跌了7.86%。

今年5月30日,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有“杀人鲸”的称号,以成功做空新秀丽而闻名于港股市场)创始人索伦达尔在一个投资论坛上,质疑安踏的会计及企业治理水平,尤其是旗下品牌FILA(斐乐)的营收不透明,认为其股价有高达34%的下跌空间。

被“口头沽空”后,安踏当日的股价暴跌超过12%,但随后有所回升,截至当天收盘时的跌幅为5.53%。随后,安踏股价一路回升,在6月10日股价就已超过被沽空前的股价。

总结下来,这两次被沽空的原因,都是安踏“太好”的业绩。尤其是遭到“杀人鲸”质疑的FILA,更是提振安踏业绩的最大功臣。

9d82d158ccbf6c81845a48568068a83032fa40fd.jpeg

安踏发布的2018年报显示,营收与盈利的各项数字都是“大涨”:营收同比大涨44.4%至人民币24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54.0%至126.87亿;经营溢利同比增长42.9%至57.00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2.9%至41.03亿元。

公告称,收益、经营溢利及股东应占溢利三项指标均创新高,并且保持了连续五年的双位数增长。安踏集团总裁郑捷表示,这得益于增长强劲的FILA,销售增速超过80%,全年流水超过100亿元,是增速贡献最大的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此次发布的报告标题“ANTA Part I”来看,此为浑水公司针对安踏报告的第一部分,未来有可能发布后续报告。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商商报、第一财经、虎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