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重庆学校不招录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可推而广之
07-09 07:12: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8日,上游新闻刊发的一篇报道《重庆放大招:有性侵犯罪记录者一律不予招录》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7月4日,重庆教职员工入职前涉罪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市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聘用或劳务派遣聘请的教学、行政、勤杂、安保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入职前应进行涉罪信息查询。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一律不得建立劳动关系或人事关系。

8日晚间,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此发布评论“性侵者受到就业限制,可推而广之”,评论指出,实行就业限制,向性侵犯罪记录者说不,无关歧视,更不违法。性侵者曾露出狰狞的面目,坠入人性的坟场,就应该受到全社会戒备。划出红线,设置警戒线,既可防范性侵者染指花朵,魔爪伸向无辜者,也有利于他们完成人性改造,实行自我救赎。

40de10afd90c9fe5a50e66535f903246.jpg

据上游新闻早前报道,7月4日,重庆市检察院、市教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双方会签《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检察机关建立的全国首个省级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平台上线,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将被进行涉罪情况查询。

《办法》规定,全市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聘用或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的教学人员、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入职前应当进行涉罪信息查询;对经查询发现因故意犯罪被刑事处罚的,原则上不得建立劳动关系或人事关系;有性侵犯罪记录的,一律不得建立劳动关系或人事关系;有相关案件在办理中的人员,做暂缓招录处理。

《办法》还规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未按本办法对教职员工涉罪信息进行查询,或查询有相关犯罪记录仍录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追究学校和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同时,学校教职员工入职后实施犯罪行为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对其入职前的涉罪信息进行倒查,若学校未按本办法在入职前对该教职员工涉罪信息进行查询,或查询有相关犯罪记录仍录用的,学校应承担相应责任。

上游新闻了解到,重庆并非首个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城市。今年5月,上海也曾推出类似制度。

据正义网报道,5月29日,上海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高法等1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时,应当要求包括外国籍人员在内的应聘人员如实报告,如果因实施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害犯罪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因实施猥亵,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违法行为而被行政处罚将不被录用。

《意见》共12条,从适用范围、入职审查、从业限制、执行机制、监督管理等八个方面作出规定,健全完善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招录和管理机制,加强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

此次出台的《意见》将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管理范畴,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对象为未成年人的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等。

除了对教师、医生、教练、保育员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外,《意见》还将保安、门卫、驾驶员等不具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条件的其他工作人员纳入适用对象。同时,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用人单位招募的志愿者在入职前也需进行审查。

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如果因实施强奸、猥亵儿童等性侵害犯罪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因实施猥亵,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违法行为而被行政处罚将不被录用

《意见》第六条规定,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时,应当要求包括外国籍人员在内的应聘人员如实报告本人是否存在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记录。

用人单位在招录员工过程中的审查和筛选义务也在《意见》中被明确。用人单位应当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情况进行审查,并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则不予录用。同时,对于本单位的在职员工,也将逐步进行核查和处理。

《意见》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对获知的他人违法犯罪记录承担保密义务,以便维护求职人员的隐私权。

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主管部门、行政监管部门,依职权对用人单位落实从业限制制度的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对于拒不落实或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用人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