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通过陆海新通道,产品运到海外比原来节省一半时间
07-08 21:5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ea2a24a017e37eaeb8afb3f445946d3.jpg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庆作为内陆城市,如何让更多的产品“走出去”?打通新的物流通道、实现更便捷高效的通达,无疑是一条好的路径。7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采访得知,通过利用陆海新通道,该公司在过去两年中,实现了比之前高出5倍左右的出口贸易额,大大拓宽了海外市场。

downLoad-20190708215420_副本.jpg

柴油发动机生产线

渝企助力中国南极科考

歌乐山麓,绿荫之下,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就“藏身”于此。

它的产品或许并不为普通人所熟知,可你知道吗,重庆康明斯生产制造的大功率发动机,30多年来,不仅行销海内外,还在中国南极中山科考站、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16届亚运会和残运会、“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等重大工程和项目中屡建奇功。

“依托美国康明斯公司在产品和技术的醇熟经验,我们结合国内政策要求和市场需求,在应用型开发和产品升级研发方面深度发力,打造了一大批适销对路又颇富竞争力的产品。”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留军介绍,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他们生产的11升至50升排量重型及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在中国产销量和用户保有量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为塑造产品竞争力、赢得市场认可,重庆康明斯的几乎每一款产品都可谓“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个性定制,每年保持上亿研发投入。也正是基于此,产品在客户口中树立起“燃油经济性、运行可靠性、排放合规性”俱佳的良好口碑。

downLoad-20190708215423_副本.jpg

科研人员对发动机技术进行探讨

利用陆海新通道拓宽海外市场

尽管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取得不俗市场反响,但很长一段时间,重庆康明斯的产品在部分海外市场的拓展并不顺畅。

“以前走江海联运,产品从重庆到东南亚国家,前后需要两个多月时间。”在赵留军看来,物流效率低下,是以往公司产品单独走向海外市场的一大阻力,所以公司有三分之一的产品,过去供货给整机企业,以终端产品的形态销往海外。

近两年,重庆康明斯的物流“阻梗”得以打通,公司的直接产品出口外贸处于上升趋势中。

随着重庆陆海新通道的打通,公司产品从重庆出发,经广西钦州出口可直抵东南亚地区,而整个物流周期,也从过去江海联运的两个多月,缩短为一个月,为争取更多的海外市场,赢得了先机。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通过陆海新通道,将更多的产品销往海外。”赵留军介绍,就在去年,公司销往英国、美国的产品货值达1.2亿元左右,是以往2千多万元出口额的5倍多。

downLoad-20190708215428_副本.jpg

等待出厂的康明斯发动机

两江新区新厂有望2021年投产

随着海内外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重庆康明斯也正积极谋划新的动能,在定制化制造能力和柔性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也将在面向未来的平台研发方面积极作为。

记者了解到,重庆康明斯正在两江新区礼嘉新建一个占地面积达400亩的大马力生产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除了引进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和燃气发动机,还将对现有产品进行排放升级。

目前,新厂区已完成了一期大马力发动机技术中心建设;二期大马力发动机生产线、大马力发电机组技术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已于今年5月进场施工,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主体施工,下半年分阶段启动生产线搬迁和运营,2021年正式投产。

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持续帮扶。

“希望新厂区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能够持续得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赵留军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重庆康明斯希望在配套本地化方面得到支持,他坦言,目前公司所需的配套供应链,仅重庆本土还不能完全实现,希望下一步在工业门类和配套链条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据悉,通过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深耕发力,通过不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通过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强度,重庆康明斯经营业绩也将持续上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邹飞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