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宠物市场①调查|你是“铲屎官”吗?年轻人都这样养宠物
07-08 17: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说起养宠物,相信会引起不少人的共鸣。因为如今各个阶层、男女老少很多都有共同身份——“铲屎官”,宠物也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不少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从最新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宠物饱有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全球第三名。 

QQ图片20190708175131.jpg

最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1708亿,同比增长27%,不过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我国年轻人是现下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也更舍得在宠物身上花钱,像美容打扮、游泳健身、酒店寄养、营养保健等。 

养一只狗每月要花上千元

老家在长寿区的李女士是个90后独生女,大学毕业后,就独自一人来到重庆主城打拼。目前,陪伴她最多的是从2015年刚上班不久后购买的一只柯基犬。 

“养狗狗开销大得很,正常情况下,一个月5000多的工资,狗狗就要花差不多近1500元,毫不夸张的讲,狗狗比我吃的耍的都还要好,然而这些花费还仅是简单的吃住基础型消费,还不包括它定期体检、美容洗澡等,若是赶上生病看医生,那么此类开销就得另算了。”李女士告诉记者。 

在她家里,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狗笼特别抢眼,旁边一人高的柜子里,装满了狗狗“价值不菲”的日用品。譬如,一个小小的宠物运动球价值60元,李女士给狗狗买了6个,一共360块钱,还有零食、衣服、鞋子等等。 

“从玩具到罐头,再到保健品,以及狗生病的药等等物品,细算下来,这一整柜宠物用品价格差不多在4000元左右。”李女士向记者盘算了养狗的日常花销。 

据了解,宠物食品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狗粮,月均消费差不多在300多元左右。像李女士这样饲养中小型犬的宠物主,每月狗粮的花费在300元左右。如果再配点罐头等零食搭配营养,宠物犬一个月的伙食费就要700—800元。 

虽然宠物花费对李女士而言有点高,但她毫无怨言:“平时都是它陪伴我,对它好点也在情理之中,她就像家人一样。” 

QQ图片20190708175138.jpg

宠物日用品都是品牌货

而家住江北天邻风景的王先生是一位80后,他家养了两只狗和一只猫,狗狗分别取名为胖迪和榴莲,猫咪则取名芒果。他与李女士不同的是,平时由于工作原因,他的宠物基本上都是由其父母照看,自己只有空闲时,才会陪它们玩耍。 

在他家的阳台上,胖迪、榴莲居住在一米高的二层笼舍中,里面有精致的装饰,如测温计、小吊床、木格等,如同一栋豪华别墅。而这个漂亮的“家”是纯手工打造,差不多要3000多元。 

作为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王先生说,他和他的父母对宠物们的照顾已经细致到了一颗牙齿,记者看见一旁的磨牙棒等物品堆了一大箱。 

王先生还补充道,它们的很多日用品大部分都是品牌,甚至有代购的,因为一旦日常养护不周到,宠物生病了,不仅它们遭罪,他还要花更多的冤枉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空巢青年”“单身主义”“丁克一族”……越来越多青年人的情感缺口,开始由萌宠来填补,同时更多“单身贵族”,也更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宠物消费买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