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家庭财产如何分配?这群“老父亲”父亲节前体验立遗嘱
06-14 19:1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提前立遗嘱不是啥子忌讳的事。”6月14日,中华遗嘱库在渝举办今年第一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一群“老父亲”提前体验了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分配自己的财产。据悉,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发起主办的一个公益项目,面向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成立6年多来,已登记保管14万余份遗嘱。

“因为本周末就是父亲节,因此此次公众开放日邀请的体验者有共同的身份——父亲。”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主管宋燕群介绍,活动旨在让这些体验者通过亲身体验遗嘱订立的方式,了解订立遗嘱的注意事项,实现家庭财产的合理分配。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老父亲”对提前订立遗嘱并不忌讳。

“可能是跑了一辈子长途车的原因吧,我看过太多的意外了,所以我觉得在身体健康的时候把该安排的都安排好对谁都好,没什么好避讳的。”今年63岁的李先生表示。

今年61岁的王大爷与老伴儿走过了35年的时光,两人膝下有一个儿子,现已成家立业。王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儿现有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想在身后留给儿子。

宋燕群介绍,中华遗嘱库成立6年多来,已在全国登记保管了14万余份遗嘱。其中截至2019年5月底,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共接待继承相关问题咨询2537人次,登记保管2168份遗嘱。

以2013-2018年间的数据分析来看,遗嘱中处理财产以不动产为主,占比高达 99.75%,其次为银行存款,占比 18.49%。此外,遗嘱中处理的其他贵重物品和收藏类物品,如家具、书画、集邮册等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在继任者方面,根据重庆地区的统计数据,2018年,重庆地区所立遗嘱中子女作为继承人的达到52.39%;但同时,“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比例逐年在上升,重庆地区的遗嘱分配意愿中配偶先继承的比例为 30.36%,高于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此外,有99.92%的老年人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也有部分老人在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并非配偶和子女,而是直接交由孙辈,这一比例达 13.43%。

除了订立遗嘱,活动当日,还举行了“幸福留言”环节。据悉,这些“幸福留言卡”可在老人去世后由家人一并提取。

“在遗嘱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要实现家庭和睦传承,不仅要处理物质财富,更要传递精神财富。”宋燕群说,自去年推出“幸福留言”活动以来,目前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共收到近400张幸福留言卡,其中女性留言者多于男性;与子女有关的留言内容占比高达95.17%。

记者还从活动现场获悉,全国及省级劳动模范、全国及省级道德模范、全国及省级两会代表、国务院及省级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役及退伍军人、烈士家属等六类人群,在中华遗嘱库登记办理遗嘱服务可以享受优先服务待遇。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前往登记中心进行咨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