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父亲节,这两位老人立了一份遗嘱……
06-14 17:5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04191_副本.jpg

王叔叔正在给孩子写留言

这周日,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就要来了。6月14日一早,位于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一号大厦905室的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也开始了2019年度第一次公众开放日,63岁的李元(化名)和61岁的王平(化名)先后赶到了这里,在父亲节来临之前,不约而同为自己的独生子准备了特殊的礼物,一份遗嘱。

老人立遗嘱将房产留给独生子

“我这套房子有100多平方,这是房产证,这是我和我老婆的结婚证…”早上9点半,坐在遗嘱登记办公室里,王平把自己带来的证件一一摆出,为这套房子特意立遗嘱,是他和老伴儿准备了许久的事儿。

王叔叔是土生土长的渝中人,在渝中区结婚后有了一个独生子,孩子一直都是老两口的心头肉。现在,儿子早已独立,他和老伴儿一起住在两路口附近的老房子里。

王叔叔过去一直觉得,死亡离自己很远,“我们家人都长寿,而且身体好着呢。”但个老友在车祸中突然离世,让他顿时害怕命运无常,“要是我也突然死了,孩子怎么办?”老友去世以后,留下的几套房产成了棘手的问题,因为对方有好几个兄弟姊妹,有的甚至已经出国,按照法律规定,每一个兄弟姐妹都有继承权。随后好几年,这位老朋友的孩子各地奔波,甚至去了国外找亲戚办公证,直到现在,继承权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完。

老友去世后的事情,让王叔叔很烦恼,因为他想到了自己,“我也有6个兄弟姐妹,我也有个独生子,我不想孩子以后这样麻烦。”

直到上个月,王叔叔和妻子才下定了决心,为这套原本在王叔叔名下的房子专门立下遗嘱,“一定要写明,我去时后完全由儿子继承。”

王叔叔说,自己很早就知道立遗嘱的办法,但总觉得”不吉利”,就一直不想走这一步,但最近,老友意外身故的事情越来越频繁在他脑子盘旋,他害怕有一天自己也突然走了,“却没为娃儿铺平路。”

和王叔叔一样,当天也是为了房子的继承权问题到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咨询的李元,也总是设想自己的“意外身故”,而在此前的几十年里,他是一位特别注意不要“触霉头”的货车司机。

李大爷今年63岁,虽然退休好几年了,但干了一辈子司机工作的他仍然没有闲下来,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老伙伴的公司帮忙开“大货”。“可能是跑了一辈子长途车的原因吧,我看过太多的意外了。现在老了,老怕自己出意外。最怕在我身故后孩子不能顺利继承我奋斗来的一切。”

4000张幸福留言卡95%给子女

在进行完遗嘱登记的所有环节以后,中华遗嘱库为来立遗嘱的老人们准备了“幸福留言”的环节,这封留言,会在遗嘱生效时随遗嘱送到他们亲人的手上。

据悉,中华遗嘱库自2018年3月21日向全社会倡导“幸福留言日”以来,目前共收到近4000张幸福留言卡,其中女性留言者要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4:6。而留言内容,与子女有关的比例高达95.17%。

“根据我以往的经历发现,通常妈妈的留言会更感性,多数是对孩子的挂念和不舍,以及对孩子的嘱托。而爸爸的表达更含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爸爸能够有爱说出来。”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主管宋燕群介绍。

宋燕群介绍,截至2019年5月底,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共接待继承相关问题咨询2537人次,登记保管2168份遗嘱,保管386张幸福留言卡。

新闻多一点>>

父亲们的幸福留言

1.亲爱的儿子,带着对你和你家人的爱,我走了,去了一个未知的世界,大自然的规律和生存法则如此。你们不必上心,要将自己活出自己的风格,走自己的路,你是我的骄傲,我此生无憾。

2.亲爱的儿子,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挫折,困难,要坚强面对,不要攀比,不要有怨气。人的一生可以平凡度过,但不可平庸度过,生活要勤俭,才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做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