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川博物馆年内上新 国家一级文物将突破100件
06-14 18:2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04481_副本.jpg

“馆奴”樊建川

去年6月18日,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重庆建川博物馆在九龙坡区开馆。

一年过去,“馆奴”樊建川又来重庆了,这一次他要在九龙坡区做四次主题演讲,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重庆建川博物馆今年要扩容了,在现有8个博物馆的基础上新增两个博物馆,分别为:重庆人防博物馆和“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年民间记忆博物馆,建成后,国家一级文物将突破100件。

“馆奴”自白要建100个博物馆

下过乡,当过兵,任过教,当过官……樊建川的履历十分丰富。但如今,他有一个热门头衔—馆奴,因为他是建川博物馆聚落的创办人。

6月14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应邀在九龙坡区“九龙大讲堂”上以《馆奴自白—我要建100个博物馆》为题作了第一场主题演讲。

樊建川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和从事收藏事业50余年来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建川博物馆概况,讲述了他一生的经历,特别是在其筹建建川博物馆聚落前后的经历,为听众讲述了“馆奴”守护一个民族集体记忆的精彩故事,分享了他和博物馆的故事。

“建博物馆16年,我把钱花完了。”樊建川在讲座上说,作为中国民间最大的博物馆建造者,他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了建博物馆上,投入20多亿元购买藏品。自称“馆奴”的他希望有生之年,建成100座博物馆,把它们留给后人。

博物馆一年接待观众近80万人

2017年7月,樊建川与九龙坡区政府合作,共同建造抗战兵工遗址·重庆建川博物馆群落。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谢家湾付家沟片区,于2018年6月18日正式开馆运营,由24个防空洞打造出8个博物馆组成,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馆,展陈文物包括67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藏品4万余件。

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樊建川介绍,重庆建川博物馆开馆运营将近一年,他有两个没想到。

“都说重庆人吃火锅不看博物馆,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去年开馆至今,博物馆已经接待了近80万名观众。”樊建川说,这是远超预期的数据,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建成运营首年就实现了持平,这也为博物馆二期建设奠定了基础。

馆内国家一级文物将突破100件

而最值得期待的是,今年重庆建川博物馆将扩容。

在现有8个博物馆的基础上新增两个博物馆,分别为:重庆人防博物馆和“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年民间记忆博物馆。

“这次新建的两个博物馆是对现有博物馆的补充扩容,两个馆都将分别展陈国家一级文物20余件。”樊建川说,两个馆有望在年内建成开放。建成后,国家一级文物将突破100件,为重庆观众端上新的文物“大餐”。

此外,樊建川还透露,随着旅游习惯的改变,如今博物馆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基于此,他已经与九龙坡区政府签约,共建重庆建川博物馆二期项目,主题为中国国防博物馆群落,计划建设10个主题博物馆,邀请著名设计师马国馨院士参与设计,设计方案即将出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陈林 摄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