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调厂商注意了!七部门联合发声: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
06-14 19:53:0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管局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后文简称“《方案》”)指出,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认证检测作假、虚假宣传等行为,增大制冷产品抽查力度。此前,格力电器公开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引发市场热议。

《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部分内容截图 图片来源:发改委

《方案》提出,目标到2022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20%,实现年节电约1000亿千瓦时。到2030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40%以上,实现年节电4000亿千瓦时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出3条保障措施,其一是强化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认证检测作假、虚假宣传等行为,增大制冷产品抽查力度。完善监督抽查结果公布制度,将抽查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行联合惩戒。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严格问责追责,不符合强制性能效标准的产品由生产企业限期召回,责令情节严重的企业停产整顿。加大对制冷产品回收处理的监管,规范废旧制冷产品和制冷剂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鼓励消费者监督、第三方监督、企业互查等社会监督,规范市场行为,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日前,格力电器官方微博于6月10日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个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图片来源:格力电器官方微博

之后,格力、奥克斯几番对战,引来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机构多方关注。

原标题:空调厂商注意了!七部门联合发声: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