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造车新旧势力“相爱相杀” ,这一次是长安汽车和绿驰
05-29 17:2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说过去的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那么2019则是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将逝之年。随着蔚来、威马汽车等企业产品的陆续量产交付,留给造车新秀们的时间已然不多了。同样,传统车企们在经历了28年来汽车销量的首次负增长后,也纷纷将目光瞄向了“一枝独秀”的新能源汽车,而这恰好是新势力孤注一掷的砝码。在此背景之下,有人戏称“被传统车企收购,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们的最好结局”。

5月24日,长安汽车和绿驰汽车官宣“在一起”了,双方约定将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这并非孤例,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已频繁产生交集。

一个盘活产能 一个换了“准生证”

当造车新势力阵营还在苦苦思索是先造车,还是先申请资质的时候,绿驰汽车已经“棋快一招”,找上了国内汽车界的“老大哥”长安汽车。

QQ图片20190529172519.jpg

▲长安汽车和绿驰汽车“牵手”

根据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的双方约定,绿驰的首款量产紧凑型纯电动SUV绿驰M500(内部代号)的制造将由后者代劳,不过实际的代工方并不是长安汽车,而是长安铃木。双方约定的联合制造工厂为长安铃木2013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工厂,该工厂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全球领先的工厂之一,也是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

据绿驰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车最快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亮相,并于今年第四季度将上市预售。

2018年9月,长安汽车以1元的价格正式收购长安铃木,并一度将奔奔mini生产任务转移到长安铃木工厂。不过,面对微型轿车市场份额急剧萎缩,铃木车型销量也不断下滑,长安铃木产能闲置的状况更形严重。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铃木总经理周波坦言,自1993年创建以来,长安铃木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奥拓、天语等车型风靡一时,成为一代人的时代记忆。但伴随汽车行业迎来深刻变革,长安铃木在过去一年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

“通过此次的联合制造项目,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助推长安铃木的转型,也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重构,在产品、技术、供应、服务等领域探索发展的新模式。”周波称。

绿驰汽车联合创始人、CEO任亚辉表示,合作不仅可以盘活现有的存量产能,将优势的产业力量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优质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品得以快速量产,在既定时限上市。

不限于代工 新旧势力融合进入“深水区”

在近两年里,大众与江淮合资成立电动车公司,福特与众泰合资、雷诺日产与东风合资、博郡与一汽夏利达成合作共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造车新旧势力“化敌为友”,从“碰撞”到融合,两者的合作模式也不再仅限于江淮蔚来、小鹏海马等代工这样的 “浅尝辄止”。

按照绿驰与长安高层此间的表态,真正的联合制造不止限于代工,而是在供应链体系可控、技术标准可控、制造流程可控、质检体系可控前提下进行的制造资源共享。换言之,此次双方合作涉及到产品认证、产品制造及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多个具体环节。

同样,5月20日,经历一年多蛰伏后,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终于“生娃”。广汽蔚来正式发布全新品牌——“HYCAN合创”,旗下首款概念车也同时亮相。据悉,量产版本将在今年底正式发布,并于明年年初交付。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介绍广汽蔚来时曾表示,这不是一家合资公司,而是合创公司。具体而言,广汽将为HYCAN合创提供车型平台、供应链、规模化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而蔚来将为其提供智能网联技术、能源服务等。同时,HYCAN合创除了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的合作,还将广泛整合其他优势资源。 

无独有偶,5月8日,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公开表示,今年年中将完成C轮融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已就领投拜腾汽车C轮融资开始尽调,六月底将会公布C轮融资情况。

按照双方去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并加速在智能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另有消息称,拜腾将与红旗品牌共用生产线,其南京工厂将于2020年投产红旗车型。

一汽集团联姻的造车新势力还远不止拜腾一家,新特汽车、云度新能源等也与其是“一条船上的蚂蚱”,而矛头都指向了目前一汽集团尚未有建树的新能源领域。

就连日产最近都“坐不住”了,将目光瞄准了威马汽车、合众汽车以及车和家,将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名义出资,占股25%,将造车新势力纳入联盟中。

抱团取暖 国内汽车市场迎来新时代 

车市低迷,新能源汽车成了众多车企的眼中的“唐僧肉”。但真正让原本在两条平行赛道的造车新旧势力的融合,很大的原因还在于,互联网思维的介入,像一条鲶鱼搅动了传统汽车制造业。

对于与车和家的合作而言,力帆集团总裁马可就曾表示,就生产资质而言,与力帆有潜在合作意向的合作伙伴非常多。但之所以选择车和家,是因为车和家团队的契合度非常高。首先是对汽车市场未来的分析,当前汽车正处于一个深刻变革时期。其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技术趋势,汽车将由此前的出行工具,慢慢变为一个数据交互的载体。另外,从目前正在崛起的新零售来看,汽车产业的流通正在向服务化、后市场模式进行转变。因此力帆作为一家26年制造业和10余年新能源的产业积淀的企业,希望通过和车和家这样新兴互联网造车企业进行合作,引入其在智能化、车联网、软件开发和数据交互与应用等业内领先的“智能基因”。这种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方式有利于我们“新产品、新模式、新品牌”战略的实施。

QQ图片20190529172421.jpg

▲长安将代工的绿驰首款电动SUV

同样,长安汽车方面称,过去一年,长安铃木成立了负责乘用车款型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开始构建智能网联产品开发能力及资源部署。而此次牵手绿驰,一方面可以增效;另一方面也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了解新造车势力的思维方式与营销模式,积累AI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经验,为实现产品升级,完成企业向新能源及智能化等汽车未来领域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前端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的绿驰汽车,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分售、出行服务等全价值链运营于一体的的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企业,在整车设计、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联网、轻量化等方面拥有较强研发创新能力。目前,绿驰汽车已申请了571项专利,其中263项专利已被授予专利权。

补贴退坡、兵多将广,使得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加激励。因此,诸多传统汽车不得不尝试另辟蹊径以求“自救”。背负着资金链、交付量考验的新势力们借此也可以解决生产资质,获得先进的生产设备、聚拢熟练、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从而形成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

根据罗兰贝格的《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预计从2024年开始,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加深,逐步出现新旧势力间的并购与行业整合。就目前来看,这种深入的合作模式或将提前到来。

罗兰贝格相关人士称,就销量而言,传统主机厂仍将占据“大头”。造车新势力在通过第一、第二个新车型之后会逐步精细化运营,在整体成本优化、整体效率提升方面会向传统主机厂靠拢。

淘汰赛正在加剧 未来必有一役

去年,不少新势力走出了“纸上谈兵”的窘境,新势力间的竞争已进入淘汰赛,让这些新势力对外部资源的渴望更加迫切。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已逾60家,但仅有蔚来、小鹏、新特、威马等10家企业实现小规模量产和交付。5月23日,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新势力车企销量达到2.6万辆,其中,蔚来汽车2018年全年销量达1.13万辆,云度新能源和威马汽车2018年全年销量分别达7397辆和3850辆,这相较于传统车企而言,仅仅是其“九牛之一毛”。在已完成的1300多亿元的融资中,蔚来、威马、小鹏三家企业的融资额已经占国内主流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超过4成。至于其余的造车新势力,还卡在量产环节。在资本“寒冬”之下,PPT造车圈钱的投机者将被首先刷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就曾表示,汽车百年难遇的大变革时代已经到来,不论是新资本的进入,还是新技术的应用,甚至消费趋势的新变化,都对传统汽车厂商和造车新势力提出了同样的挑战,未来3-5年,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将变得非常频繁。超过90%的造车新势力会成为先烈,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在同一条跑道上,有人加速、有人掉队、最终成功突围的新造车公司“不过2-3家”。车和家创始人李想说,给新造成公司的机会只有一次。

双方的竞争已然开启,在蔚来、前途、威马、车和家等一众汽车“青瓜蛋子”纷纷交出“答卷”的同时,长安汽车、上汽、北汽等传统车企毫不露怯,开启了“绝地反击”,转型升级。未来,双方必有一役。谁输谁赢?业内人士表示,谁抓住了客户,给客户服务得更好,就占领了先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