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由160多人组成的团队 让汽车变得“更安静”
05-29 16:2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走近千家万户的同时,车辆的性能、舒适度也越来越为大家所看重。相信所有人都会在享受风驰电掣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座驾能够更加安静。

汽车研发人员而言也是这么想。

5月29日,在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现场,长安汽车整车NVH性能开发团队获评先进集体。

这个由160多人组成的团队,靠着十多年来的探索和开发,首创了国内完整高效的汽车NVH性能正向开发体系。

让汽车“更安静”是个难题

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是乘用车品质的重要标志,也是用户最易感知和挑剔的舒适型体验。

作为国际汽车行业竞争的核心领域,这一技术在我国的起步较晚,成为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技术短板。

“通俗来讲,NVH技术就是汽车的静音技术。”长安汽车NVH研发部门经理杨亮,说起了长安在NVH技术研发的故事。他提到,要想在激烈竞争的乘用车行业取得一席之地,静音技术是一个必须突破的高地。

起初,长安在与一些国际企业合资合作中,也学习和积累了一些汽车的静音技术。但最核心的关键技术,都是被严格保密的。由于国内相关技术起步较晚,导致静音技术成为与国外差距最大的技术领域,尤其是发动机、传动系统、进排气系统等关键系统的低噪声设计技术。

“我们没有技术积累,也毫无经验可循,为此也只有一条路可走——自主研发。”

160多人组成攻坚团队

杨亮介绍,汽车静音技术的难点首先在检测,只有检测到了噪声产生的原因和相关数据,才能进行控制和降噪。

为此,从2006年开始,团队开始建设第一个整车消声室,逐步由“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并在2010年获批成立汽车噪声振动与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att_1761172.jpg

△长安汽车NVH研发部门经理杨亮

攻克难题,离不开所有科研技术人员的努力,杨亮也分享了一些汽车开发过程中的小故事。

大家在汽车的开发过程中,因为时间紧迫,常常团队通宵达旦进行攻关,晚饭来不及吃就点外卖,外卖送来可大家还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等到想起来吃饭时,外卖早就凉了。“只能放在开水器上随便热一下,狼吞虎咽吃完,再继续工作。”

炎热的夏夜里,在试车道上,常能看到工程师们凑在散热的引擎盖上仔细分析数据,全然不顾后背已经湿透。

如今,长安的静音设计开发能力已从整车深入到了系统级、零部件级,实现了源头检测、先期控制、机理分析、指导设计的全覆盖,产品设计变更率由5年前的20%降到现在的4%以内,这样精准的研发质量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长安汽车静音达到国际水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13年,长安作为自主汽车品牌首创的静音技术及正向开发体系,斩获了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殊荣。

目前,长安的NVH技术已应用于长安汽车全部新车型的开发,静音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成果应用前,长安汽车的NVH 性能开发费用降低70%,开发周期缩短20%。

现在,长安汽车的整车静音性能已经成为技术亮点和产品卖点,助推了长安汽车研发实力连续10年蝉联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杨亮表示,团队的很多关键技术如今不仅应用于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还通过国家重点试验室公共平台,向国内一些整车企业提供了静音性能提升及新产品开发服务。

据了解,该国家重点试验室公共平台通过开放课题、授课、学术会议、接待来访等方式,向行业推广NVH共性技术,提升了自主品牌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和汽车产品NVH技术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