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大千抗战时期绘画作品今日开展 为首个集中展览
07-13 17:5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2019年适逢张大千120周年诞辰,今(13)日上午,展览“三千大千——张大千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

4_副本.jpg

展览分五个部分。“五百年来第一人”是第一个部分。此部分没有作品展出,而是挑选了四个对张大千意义重大的代表性事件,用沙画视频的形式展示,它们分别是:求学重庆求精学堂、“张爰”与“张大千”名号的来历、39岁自画像展示的不屈气节、远赴敦煌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观者观看后对张大千的情怀和艺术肃然起敬。

“东西南北之人:大千朋友圈”,这是展览的第二部分。此部分主要展示张大千与亲朋的合绘作品。合作绘画是近代流行的一种绘画方式,一方面它能体现画家之间的交往和雅集,一方面也能彰显画家们精湛的技艺。张大千有着川人的豪爽,为人重情重义,所以交友十分广泛,比如与汪溶、谢玉岑、于非闇、溥儒、王雪涛、晏济元等。值得一提的是,张大千的二哥张善孖对大千艺术道路的影响至关重要,两人曾共赴日本学习,共同创办大风堂,他们俩以“双髯”并称。《猛虎贯日图》、《梅蝶图》、《芭蕉仕女图》、《山水人物图》等重要作品在此展出。

“汲古为我:大千山水”、““清华旖旎:大千人物”和“奕奕传神:大千花鸟”,这分别是画展的第三、第四和第五部分,分别展示了张大千在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上的成就。作为一位杰出的全能型画家,张大千的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无一不精,自成特色。

22_副本.png

本次展览是首个对张大千抗战时期绘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的展览,也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张大千作品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呈现。展览中共展出张大千相关作品84件,其中21件来自吉林省博物院,31件来自四川博物院,32件来自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张大千临清玉猫图

张大千陶潜像轴

张大千双猿图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龙茜卓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