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放夜场故宫网站被挤成“502”,故宫院长终于说出紫禁城爆红背后的秘密
02-18 17:47: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VCG211122406284.x_large.jpg

看过白天的故宫、雪天里的故宫,你有可曾见过夜晚的故宫,又是否曾在元宵节漫步故宫、赏华灯初上?17日,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开夜场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媒体刷了屏。然而很多人连购票网站都没登进,票就没了。因为抢元宵灯会门票的人太多,2月18日零点,故宫的网站崩了。

从故宫猫、朝珠耳机、到“朕亦甚想你”,再到如今的“紫禁城上元之夜”……600岁的故宫总能找到细微的点撩拨时代的心弦,成为人们心中的“网红”。


155047586791554800_a640x364.jpg

抢票火爆故宫网站“崩了”

17日,故宫开夜场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据说故宫将在正月十五、十六开夜场、办灯会,重点是免费!

专家介绍,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它起源、成型于汉代,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等民俗。

然而,因为北京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所以近年来几乎没有元宵灯会会在文保单位内举办。

4.jpg

今年,紫禁城将打破“传统”。据说这是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但是,得提前网上抢门票!

可是2月18日零点,故宫的网站崩了。因为大家都在抢元宵灯会的门票。正月十五(2月19日)的票已在17日开放预约,不出意料,已经抢完了。

有通知说,正月十六(2月20日)的票于2月18日开始抢!不少人从17日晚上开始就“刷”网站,还没到零点却发现,网站“瘫痪了”“崩了”。

3.jpg

33.jpg

据网友发布的截图显示,零点51分时,票就已被抢完。

不少网友表示,当所有票已被抢完,自己连网站都还没进去。

18日,海外网咨询了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管理处表示,目前还不确定会不会继续放票,一切以网络上买票为准。

 

5.jpg

为什么这次故宫开夜场如此火热,不仅因为这是“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还因为此次元宵灯会本身就有很多亮点。

“今年元宵节,故宫将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将在古城墙上闪耀展示,让这个‘最大的四合院’亮起来。”在17日的“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每隔5米一个红灯笼,在我们城墙上,300多个红灯笼串起一条红龙,把5个展馆连在一起,我们希望能够把紫禁城的一些古建筑打亮,举办上元节之夜。”

与民间“闹花灯”不同,宫里既可看灯也可看殿。而且故宫的首次“灯会”,参观线路走的是“高规格”——很多环节,观众都可登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

“网红”故宫的金字招牌

不断有新“爆款”的文创产品,是“网红”故宫的又一个金字招牌。

正如此曾报道过的,故宫不同文创团队推出的彩妆产品曾经一度引发了抢购热潮,也带来了故宫内部文创竞争的话题。单霁翔在亚布力论坛的演讲中还提及了大火的口红,表示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买不着。

155047596992125300_a580xH.jpeg

“我们加快的生产,90多万套卖出去,还是供不应求。其实我们同时还出了故宫面膜,但是卖的不好。后来我才知道,面膜是在家里晚上贴的,别人看不到,但口红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来抹,多有身份!”他说。

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单霁翔称,故宫博物院目前有3家自己的文创开发主体,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属于正常竞争。“我们3个团队都在做文创的东西,没有竞争是不行的,不能把持资源,必须得有团队竞争才能不断赶超,把品质做好才是硬道理。”

不断攀升的文创产品销售额让故宫成为了国内博物馆效仿的对象。根据公开信息,故宫在2017年的文创收入达到了15亿元,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是10亿元。

在单霁翔看来,今天故宫的营销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空间,不能再是路边的商店,充满商业氛围,而要成为人们参观博物馆体验的延续。时代在进步,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也有了更多“创意”形式,和人们的生活走得越来越近。

比如故宫的文创店叫“文化创意馆”——有丝绸馆、服饰馆、玉窑馆、影象馆、陶瓷馆、陶艺馆、铜艺馆、木艺馆等,还有书店。2017年底,故宫神武门外开了一间故宫角楼咖啡厅,为观众提供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佛手香茗、一骑红尘妃子笑等透着“宫”味儿的创意饮料和甜品,同时展示故宫日历等文创产品,伴随着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的热播成为年轻人新的打卡地。

155047600748651900_a580xH.jpg

观众增速太快成最大挑战

在单霁翔看来,故宫现如今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把每个观众服务好,因为观众增长速度太快:2002年故宫的观众第一次突破了700万,当时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是法国卢浮宫,年参观人数是800万;2012年,故宫的观众翻了一番,达到1534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要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2018年故宫的参观人数达到新高,达到1700万人次。

故宫的观众并不是单纯数量的增多,单霁翔总结出了几个变化,首先是来看展览的人多了,而不是到此一游;第二是重复、多次来故宫的人多了;最让他欣慰的一点是年轻观众增多了。

根据故宫公布的数据,30岁以下观众占40%,30到40岁的观众占24%,40到50岁的观众占17.5%。80后、90后已经成为了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主力人群,并且比例不断攀升。

另外,观众来故宫的停留时长增加,目的也更多样化。“有的人是来看展览的,有的是看景观的,有的是来拍照的,还有的是来买书,甚至是来吃烤鸭的。”单霁翔说。

综合每经、界面、新浪财经、海外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