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元宵节瞄准“花商机”:价格略涨,绿叶靠“抢”
02-18 17:0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临近元宵节,花卉市场进入节日旺销时节,近日,记者走访主城多家花店及宏帆望海花都发现,来往购花的消费者一波接一波,经销商也早已开始“备战”花市场。

3.jpg


品种繁多 价格略涨 

在宏帆望海花都和一些鲜花零售店,鲜切花、盆栽植物、干花等上百种花卉摆放在显眼位置,经了解,连日来,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上百,甚至上千消费者驻足选购。 

“最畅销的是传统年宵花(指过年装饰用花),还有红掌、凤梨、蝴蝶兰、大花蕙兰和彩色马蹄莲,大多消费者对这些艳丽的花卉很青睐。”宏帆望海花都一鲜花店店主邓女士说。 

临近的另一花店店主吴先生表示,每年进入腊月后,很多消费者就开始准备节日、日常摆花等,所以前来买花的顾客渐多,他现在一天轻松能卖上七八百盆盆栽花。 

“一般来说,年前花卉价格会小幅上涨,涨幅多在5%—10%。”从事鲜花销售有20多年经验的经销商廖红梅告诉记者,影响花卉价格的原因,主要是原产地供货商价格变动,以及产量多少,春节等节假日的短期上涨,也只是昙花一现,等节日效应退去,花卉价格会立马打回原形。 

同时,邓女士介绍,目前在售的富贵竹10枝一把,售价35元;转运竹10支一把,售价25元;百合10元一枝;玫瑰便宜的5元一枝,贵的6元一枝;小型盆栽幸福树35元一盆……这些相比去年年前,价格均小幅上调。

1.png

 

绿叶反客 配草靠抢 

记者观察到,鲜切花在作为日常礼品花束时,需求量及需求时间基本固定,而节日时分,家庭用花需求会明显增加。 

“这是最后三把栀子叶,你去别的摊儿看看,恐怕都没了。”记者在江北区一家花店走访时发现,百合、玫瑰、康乃馨等主要花材仍在大量走货,但搭配花束用的绿叶、满天星、黄莺等配草却早早脱销。 

“今天开门没多久就卖完了,这些‘黄莺’还是我刚从冷库里提出来的。”该门店老板指着桌子上的绿色植物说。而就在记者采访中间,还没来得及开包装的“黄莺”,就被一位顾客包圆了。 

“我是来上货的,自己有花店。”包圆“黄莺”的刘女士解释道,除了传统热卖的花束外,还有很多顾客定了盆插的花艺,不论是扎花束还是做花艺,这类配草消耗量都较大,而市场供应量有限,因而常常要靠“抢”。

2.jpg

 

自种花卉 省钱增趣 

近日,一些消费者反映道,百合花、牡丹花等虽美丽,但购花成本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部分,动辄一两百元,如果买上四五盆,消费就近千元,因此,出现不少亲自动手种植的消费者。 

“我钟爱百合花,元旦前,其一盆三支的花卖40元左右,可临近元宵节,这两天已涨到55元,如果加上花盆的钱,价格可达90元。”在宏帆望海花都,前来购花的消费者闫女士告诉记者。 

去年12月上旬左右,她看见朋友开始自己动手种植一些简单花卉,这样一来元宵节时刚好开花。她计算,购买香水百合种球一个只要两三元,一盆种三个种球才十元左右,且百合从种植到开花仅需两到三个月。“况且自己动手要省几十元,既有趣又增强体验感。” 

景盛鹏飞花卉基地负责人张经理称,最近种球类花卉销量很好,百合花种球、水仙花种球等属畅销品。如此,十几元钱购买花种球的消费者,一方面享受种花乐趣,一方面还能节约年宵花消费金额。

 

线上分羹 省时省力 

为分得节日里花卉市场一杯羹,淘宝等线上网店也涉足到鲜花市场,网购鲜花之风悄然兴起,且既有实体店,又经营网店的店主数量逐日递增。 

对于这种新型销售方式,宏帆望海花都一鲜花店老板李先生说:“我早早尝试网店销售与微信销售同步进行,目前,在这个销售领域,盆景花卉销售较好,且微信朋友圈的销量比网店销量大。因为随着朋友圈人数增多,我建立了一个花卉交流群,经常分享一些花卉种植技巧等。而且每有新货到店,我就展示在群里,供顾客欣赏和购买。” 

在李先生的花店,记者碰到前来看花的消费者张英,她是该店的常客:“我之前在李老板花卉交流群中看好一种花,今天正好在附近,顺便过来看看实货,且选购后有快递员直接送货到家,既省时又省力。”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类似这样的花卉销售微信群活跃在很多消费者手机中,店家不仅销售花卉,还会发布很多花卉种植、保养的专业知识。每逢节日,还不时开展促销活动,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这样更便捷、实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