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中生压岁钱网购“机器人”代写作业 老师:应反思作业量是否多了
02-18 16:29:41 来源:上游新闻

寒假余额不足,这些天不少中小学生开启了“狂补寒假作业”模式。以往赶作业,有学生会想到找人“代写”,如今又创新了方法,让家长们哭笑不得。

据媒体报道,近日哈尔滨市张女士发现,正在读初三的女儿用压岁钱订购了一台价值800多元钱的“写字机器人”,它不仅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抄生字,还能画手抄报。女儿用这款“神器”,仅用两天时间,语文的抄写作业都完成了,而且字迹工整,没有出现错字、改字的现象。一开始张女士发现真相的张女士,怒砸了机器人。但出人意料的是,居然有网友点赞,留言区“求链接”。当然也有网友惊恐地发出感叹。

18日,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写作业机器人”或“作业神器”对于学生做作业来说是把“双刃剑”。

妈妈怒了:女儿网购机器人代写作业

IMG_0193.JPG

△写字机器人(图片来源于淘宝)

张女士介绍,寒假期间,老师留了抄课文、写作文、数学卷、背单词等作业。刚放寒假,她给女儿制定了一份“寒假作业计划”,旅游、过节、补作业,争取在2月24日之前,把所有寒假作业补齐。

13日,张女士发现,女儿仅用两天,语文的抄写作业都完成了,而且字迹工整,没有出现错字、改字的现象,看到女儿这么“用功”,张女士倍感欣慰。

然而,在整理女儿房间时,张女士发现了“抄写神器”。在一个名为“写字机器人”的外包装盒子里,张女士在使用说明书上看到“可以模仿各种笔迹抄写文字”。

在张女士的追问下,女儿承认用800多块压岁钱在网上买了“写字机器人”,为了尽早到货,她还特意加了30多元的快递费。

看到“两个金属搭成的架子”,一开始张女士还不太相信,这怎么可能模仿替女儿写作业?可是当机器人在纸上用女儿的字迹写下老师留的课文抄写内容时,张女士大吃一惊,一气之下砸碎了机器人,“这种设计太坑人了!”

记者调查:黑科技网上热销

IMG_0192.JPG

△买家秀(图片来源于淘宝)

上游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开学的临近,这两天能够模仿笔迹“写字机器人”网上热销。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了一下“写字机器人”,跳出了上百种相关产品,价格区间从300多元——3000多元不等。销量打头的升级版写字机器人介绍突出了“仿人写字”功能——中性笔、钢笔、水彩笔,全部都可以,另外还能Word排版,多种手写体任你组合。这款产品被5256人收藏,月销售量113。

有网友在产品评论中留言:“这真的是我用过最好用的东西!店家人很好,很耐心。第一个机子有点小毛病,店家二话没说就换了,真的很棒!我是很不会玩电脑的,店家最后给排了版,就能用了。我的妈耶!真的是感动哭!我终于!不用做抄写工作了!感动。”

据网店客服介绍,“写字机器人”实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只需简单组装、下载软件,让机器人识别使用者的笔迹,导入需要书写

的文字内容,再在前端安置一支笔,钢笔、中性笔或铅笔都可以,它就能在纸上模仿使用者笔迹书写指定内容,书写速度比较快,每分钟40个字左右,连笔字更快。

店主表示,春节过后,咨询“写字机器人”的顾客以学生为主,他们比较关心模仿字迹是否逼真、会不会被老师发现、是否保修等问题。

店主说,虽然“写字机器人”可以模仿使用者笔迹,但仅限于对书写要求不高、重复类的抄写。毕竟在书写方式上,机器人与人不同,机器人在字间距、字体大小等方面比较规范,而人用笔写字时,这些很难做到完全一致,老师如果仔细观察还是能够分辨出来。

网友意见:有家长也想买一个

该不该怪孩子?机器人解放了我们的工作好不好?

张女士的经历在网络上流传开后,引发网友热评。上游记者整理发现网友、家长们的意见也分成两派。

“还有这操作,这孩子有前途”,不少网友对这件事感到很新奇。

马勒崖悬: 哈哈哈哈,终于升级了?小时候我们是把几根笔芯绑在一起,这样写一个字相当于写了好几个,当然这仅限于简单的汉字抄写

……起名是个费劲的活:这是告诉我们,不能给孩子留太多钱,压岁钱要及时没收。

网友共同感叹:现在学生作业太多,娃娃们都在恶补作业,但是还是不提倡这种方法,因为书写过程中,本来就是锻炼孩子的写字能力,如果什么都用机器代劳了,那往后还这么写字,考试了难道也要带机器进考场吗?

有网友总结道:归根结底,写字机器人是因为学生的课业量大应运而生,小朋友们瞒着家长偷偷购买这些商品的确有错,但情有可原。

有家长网友表示:我也想赶紧买一个,孩子每天晚上写太长……该反思一下小学里面那种抄写作业?

也有部分网友呼吁:这款商品不应该被卖给孩子,支持张女士的行为,一旦遇到类似隐蔽性强、对小朋友学习积极性百害无一利的商品,积极举报,让它们尽快下架。

老师说法:应反思作业量是否合适

天台岗小学市级语文骨干教师卢柳娟认为,现代科技的发展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在某些方面可以利用,节约时间,如抄错题集,可以利用机器人抄。但如果利用不好就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不利于学生知识的巩固和水平的提升。如此案例中的抄写,如果学生对抄书的内容已经掌握得很好了,可以用机器人来完成任务,如果掌握得不牢固,就不能用机器人代替完成。但孩子很难把握其中的度,所以尽量建议不使用作业机器人。

大足城南中学高中班主任李联川老师说,如何看待购买写字机器人代写作业这一现象,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除了感叹科技的进步、理解孩子的做法、劝导焦虑的家长,我们老师更应该反思作业的量是否合适?孩子很可能是因为作业太多而出此“下策”。学生普遍厌烦机械重复的作业。对于语文这种“死去才能活来”(死记基础知识,促进灵活运用)的学科,适当的重复性作业也是可以的。但是,网传的孩子已经初三了,还布置这么多的机械重复的作业,未必就合适。 

如何转变布置作业的思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学生会问“度娘”,会“团队合作”,会“复制-粘贴”。我们可以布置一些具有趣味性、创新性、实践性的作业,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去阅读,去研究,去实践。

拿我自己来说,今年高三学生的语文作业就是“三个一”:一份“亲情作业”——每天和父母相处原则上不少于半小时,聊天,散步,逛街,看电影,帮洗脚,做家务等均可;自己撰写一副符合规则的对联(春联更好);从重庆市高中语文张学忠名师工作室推荐的“元阅读”八大题目中任选一个写一段300字左右的研究性小作文。

从某种意义上讲,懒人推动了社会进步。如何让作业真正产生作用,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还在路上。

专家声音:说明学生已经不堪重负

教育学者熊丙奇对此发表看法说,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新闻报道的学生用“写字机器人”完成作业,这名学生的家长很生气,但是,家长们的意见并非完全一致。由于学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量多,学校老师还要求家长批改孩子作业,有的家长在孩子无法完成作业时,考虑到不完成作业或者完成作业质量较差,孩子会被老师批评,给予“差评”,自己也要被老师“教训”,因此还时常出现家长帮孩子完成作业,在网上购买作业的案例。

这说明太多的作业,已让学生不堪重负。

针对电子作业过多的问题,去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但是,采用纸质作业,也面临优化作业的问题,如果学校布置给学生的纸质作业,还是搞题海战术,那么,学生在完成作业时,还会想办法求助于“作业机器人”或者”作业神器”。

“作业机器人”和“作业神器”对于学生做作业,是“双刃剑”,对于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可以起到一定的个性化辅助作业作用,而对于没有自主学习习惯、自主管理能力的学生,则可能会变为偷懒的工具。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

重庆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法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陈龙教授认为,从技术应用的角度,写字机器人是积极的事情,原应用场景也是有趣的,小孩能用也表明一定的好奇心与应用能力。从学习的角度,机器人无法完全取代人自身的训练与成长。应用目的正当性会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呢?不妨发表下你的观点吧。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