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仅是《流浪地球》 多次押中爆款电影,这家公司为啥这么牛?
02-11 10:28: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11日开盘,电影股走强。北京文化、文投控股涨停,上海电影、中国电影走强。消息面上,截至2月10日晚间,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8亿元,已超过2018年春节档的56.8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强春节档。其中,《流浪地球》票房累计突破20亿元,涉及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

现在,我们就来说说《流浪地球》背后的影视公司——北京文化。

据报道,北京文化为《流浪地球》注入了10,750 万元,其中北京文化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 万元,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 万元、不超过3,500 万元。

北京文化的前生今世

北京文化的前身是京西旅游,京西是哪?在门头沟附近,当年的京西旅游主要包括灵山、妙峰山、潭拓寺等景点。北京虽然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城市之一,但京西旅游的资源确实非常有限。

因此公司的经营每况日下,直到2013年收购了摩天轮文化。公司转型为影视公司并改名为北京文化(公司全名依旧保留了京西旅游的内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摩天轮董事长宋歌接任北京文化董事长。

2015年,公司定增收购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

2017年以来,公司投资《战狼2》、《我不是药神》、《心花路放》等热门影片。

不一样的商誉

2019年初,在上市公司业绩预报阶段,商誉纷纷暴雷,但北京文化不一样。

以2018年三季报为例,公司账面共有15.9亿商誉,占资产总额的15%以上,无论是从金额还是占资产比例看,都非常高。其中主要有三部分构成:2013年并购摩天轮文化,商誉1.12亿;2015年并购世纪伙伴,商誉8.34亿;2015年并购星河文化,商誉6.41亿。

可以说这三家子公司组成了北京文化的三叉戟,让一家亏损边缘的企业变成了欣欣向荣的上市公司。

并不好看的财报

1、营收构成情况

公司转型后,并没有完全剥离京西旅游业务,不过旅游业务的营收仅占全部业务的16%。营收以影视业务为主,包括三大部分:世纪伙伴的电视剧网剧、摩天轮的电影业务和星河文化的艺人经纪。

2、核心指标不乐观

2014年至2017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5亿。不仅如此,公司的投资性现金流也不乐观,除了2016年,其他年份的筹资性现金流也不好看。可以说,公司的资金周转完全靠2016年增发时的一口仙气撑着。

财务状况堪忧的公司值得投资吗?

如果单纯的看财务指标,北京文化并不是值得推荐的对象。无论是高额的商誉,还是不太稳健的业绩,以及相对糟糕的现金流,都可以排除掉。

但是,北京文化又实在太特殊了。

2019年春节期间的票房显示,现在到了70后甚至80后导演的时代,曾经被视为票房保障的老一代导演们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北京文化网罗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导演和编剧,和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赤裸裸的用钱砸带来巨额商誉不同,北京文化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工作室的方式,一方面能调度合作伙伴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降低公司的并购风险。

据公司财报披露: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建立工作室、顾问等形式,聚集丰富的影视人才,为公司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包括陈国富、刘震云、严歌苓等顾问,张黎、乌尔善、徐浩峰、吴京、宁浩、丁晟、郭帆等导演,刘震云、舒心、刘伽茵、邢爱娜等编剧,杜扬、胡晓峰、边晓军、胡凡等制片人,白百何、耿乐、郭京飞、黄志忠、焦俊艳、柯蓝、陆毅、印小天、尤靖茹、左小青、朱雨辰等演员。

北京文化强调“电影工业制作体系”,从《流浪地球》的制作过程来看,剧组宁愿把6000万全部投入后期,也不会为了确保收视率去聘请毫无演技的流量明星。

所以,北京文化的财报情况非常复杂:商誉虽高,但风险不大;业绩不稳,但未来可期;现金流较差,但融资能力强……

未来,你是选择PS抠图的明星脸,还是一帧一帧用工匠精神打造的硬核电影?

北京文化股价的波动也已经说明,资本做出了选择。

 综合e公司、华尔街见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