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芬兰“直升机撒钱”实验结束:拿钱的人更不想工作了……
02-11 08:06: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过去的两年里,芬兰社会保障机构做了一个“撒钱”实验——观察由政府向失业者发放保障性收入将对他们重新回到就业市场有怎样的帮助。结果可能令人失望:没有任何帮助!

芬兰政府在国内挑选出2000名年龄在25-58岁之间的失业人员,并向他们提供每月560欧元(约4300元人民币)的“普遍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并且该项资金的发放没有任何条件,即无论这些失业者是否重新找到工作,他们都会收到付款。

在这个实验中,基本收入低于失业救济金,后者为32.4欧元/天,或近1000欧元/月,不过要缴纳约30%的所得税。基本收入无需纳税,但也勉强仅够一个人支付房租,因此对于受试者来说,依然存在寻找工作的压力。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项实验并非“无条件基本收入”,因为这笔支付只向受限组发放,而且并不足以满足生活基本需求。真正的“无条件基本收入”提倡不论贫富、年龄、性别、健康与否,全体公民一致享有同等数额的基本收入。

本月8日公布的部分实验结果显示,尽管有效地提高了芬兰人的幸福感,这笔基本收入并未给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带来实质上的改善。

该实验始于2016年12月,于2018年12月结束,目前的分析结果仅仅基于2017年一年的数据,并非完整结论,但它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直升机撒钱”对提振经济可能不是那么有效。

在联合国2018年公布的幸福指数排名中,芬兰已经击败挪威和丹麦,成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而令芬兰人感到“幸福”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该国优越的社会福利,其中包括免费的医疗和教育。

“直升机撒钱”设想并非特例。法兴策略师Albert Edwards认为,在下一次危机中,美联储将带头进行“直升机撒钱”以刺激经济。

下一轮危机时,美联储和世界其他央行将充满绝望,不得不进行直升机撒钱。与此同时,私人部门债务水平也将在十几个百分点上下。直升机撒钱的实验将活生生在现实世界中开演。

但芬兰的实验说明,至少在刺激就业方面,向社会公众“发钱”可能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

综合界面、华尔街见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