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中国现在最强的感觉是什么?未来感!
02-10 18:07: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19年春节档期电影票房冠军非《流浪地球》莫属。作为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电影监制,刘慈欣曾表示,中国科幻电影开启了壮丽的航程。今天,刘慈欣在山西阳泉家中接受了央视记者独家专访,并回答了部分央视新闻网友的提问,戳视频来看看他如何说。

刘慈欣答网友问

1、影片看哭很多人,您哭了吗?

没有,我们看电影是作为一个创作者的角度去看,我们不是从一个普通观众角度去看,我看电影比如我看到一个感人情节,我更多地会这么想,这个怎么样再加强一下就更好了,或者把它(情节)是不是朝前挪一下或朝后挪一下,效果更好,我是这么一个工匠、一个创作者的心态去看,一般来说,我们是打动别人的,我们自己一般很难被看过多少遍的作品去打动。

2、影片中的地球现象是否会发生?

首先在我们看得到的未来是肯定不会发生,因为太阳它处于一个主星序之中,就是恒星的主星序之中,主星序中的恒星是十分稳定的,就是说太阳真的要发生变化呢,它也是以一个很(漫长),对我们人类的尺度上来讲,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它发生变化是在很远的未来。

3、网友质疑影片中一些科学设定让人无法接受,您怎么看?

(记者:这是一个挑刺的网友。)他真没有挑刺 。确实里面的很多设定,确实像他说的不是太严格。甚至是一个BUG,这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可能受拍摄技术的限制、故事的需要。比如说打掉摄像头确实不能把人工智能毁掉,但你要表现毁掉人工智能的话,是有的。像典型的就是2001电影里面,毁掉人工智能很专业,航天员进到电脑的主板上,把存储芯片一块一块地拔下来真的就毁掉了。可在流浪地球里你让吴京去这么干,那电影的时间可能要拉长很多。如何在遵守科学原理的基础上,又保证电影的可视性、可看性。

4、流浪地球会拍成系列吗?

这不该问我。对对,去问制片方导演。拍不拍,不是我能决定的。 

但是我觉得如果《流浪地球》第一部的票房照这样的趋势走下去的话,是完全可以拍第二部、第三部的。(记者:你是希望作品能多多呈现在屏幕上?)那是自然,我当然希望。我希望我所有的作品都拍成电影,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个毕竟科幻电影和小说相比它受到的制约是很多的。

5、国产科幻电影未来该如何发展?

首先还是我刚才说的,不要被某些框架限制死,就是科幻电影一定要多元化,要有多种风格的科幻电影。不能说照着某一个风格的科幻电影,好像都照着它那个模式去拍,那个是没有前途的。

另外的话,还是那句话,首先要建立起一个科幻电影的工业体系,这个必须得有。这个工业体系就是很专业的。比如做什么就是做什么的,做星空特技的、做飞船特技的,都有它特定的专业,这个体系必须建立起来。

第三个就是,必须有好的原创内容,这个很重要。这个原创内容从两个方面来,一方面我们要好的有影响力的科幻作品,这个现在太缺了,没有。就是我们说的IP,现在我们没有好的IP,或者说数量很少;第二就是说科幻电影相对于从文学作品改编而言,它更适合原创。我们必须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科幻编剧来,这是我们目前很缺的一点。为什么现在国内的科幻IP科幻改编权,它的市场那么火热,就是因为科幻编剧比较缺乏。我们其它的领域的编剧数量还是很大的,但是在科幻的编剧的数量很少,这方面急需培养出很多的人才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最需要做到的。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其第一部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该部已有5个版本的实体书在国际市场上发行,此外还以有声书光盘、有声书下载版、电子书等多种形式发行。

刘慈欣:这都是《三体》所有语言的版本,这是中文的,这都是英文的,这是在英联邦出的, 这是在美国的。这(幅画)就是《流浪地球》的场景,是一位画家画的,很精细,素描,画得很精细,很像我心目中那个场景。

(记者:科幻作家能预测未来世界吗?)

刘慈欣:不可能。描述不出来,不光是我,谁都描述不出来,甚至你描述100年以后都很困难。所以我们写科幻的人不是在预测,我们随时都不是在预测,我们在排列,把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排列出来,但是我们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可能性,我们只排列那些最有意思的、最震撼的,注意这句话,只排列最有意思的、最震撼的,可不是排列最可能的。

我常举的一个例子,一个不走的表,它一天还有两次能弄对。一样,你排列足够多的可能性,这里面肯定有几种能遇上的。但这不是它预测的,科幻小说家并没有神奇的力量。

(记者:您创作中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刘慈欣:我遇到的最大的挫折,其实也就是创意的,不能说是枯竭吧,很难能产生让自己能兴奋起来的科幻创意。这个和大家有些误解,好像你写一部作品非要超越你前一部作品,我没有这个想法。我说过一部作品,它有很多因素是机遇,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我要写一个作品,我必须有让自己兴奋起来的想法。如果我自己都兴奋不起来,我是没有动力去写它,特别是长篇小说,能支撑你写下去的,就是你自己的想法很兴奋。同时,(如果)我都兴奋不起来,你别指望让读者能兴奋起来,他肯定也不兴奋,这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难题。

刘慈欣:就这三个是(奖杯),这个就是雨果奖的奖杯,这个是轨迹奖的,也是美国的一个科幻奖,这个是克拉克基金会的奖。

其实我们的科幻发展到这一步,并不是因为科幻本身,也不是说现在的科幻就比以前80年代的科幻水平高多少,它是大环境决定的。这个流浪地球的导演也反复强调,整个国家处于一个快速的崛起、现代化状态,给科幻文学、科幻电影提供了一个肥沃的土壤。中国现在最强的感觉是什么?是未来感。就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有在中国有这么强烈的未来感,这种未来感就是未来给人的吸引力。世界上现在任何地方你没有办法与中国相比,顺利成章地它就促进科幻小说、科幻文学的繁荣。

国运盛,文运盛,这一点对其他的文学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对于科幻文学是极其准确的。在一个落后的贫穷的发展缓慢的地方,科幻文学肯定不行,不论你多么有水平有创意的作家你也不行,得不到承认,这是科幻文学的一个特点。

(记者:那您觉得在这个时代您是不是也是幸运的?)

刘慈欣:十分幸运。有一位美国作家跟我说,你们中国的60后是人类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我说我没看出来。他说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代人在你们的有生之年,看到你们周围的世界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很认同他这句话,没有人,我想象不出别的哪一代人,我童年的世界和我现在的世界,完全是两个世界。这个对于一个科幻小说作家来说真的是很幸运的。也不仅仅是幸运,可以说,我本人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我要是生在别的时代,早一些,甚至晚一些,可能都不会成为科幻作家。就是这样一个时代。

原标题:独家专访|《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中国现在最强的感觉是什么?未来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