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注意了!”双11”任性买买买,最全还款攻略戳这里
11-12 21: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双11”前后,多家银行信用卡以及花呗、京东白条等消费信贷产品纷纷提额、让利,帮“剁手族”缓解钱包的压力。而买买买的狂欢后,一堆还款账单及各种还款问题摆在了眼前,三方平台和银行信用卡都有啥优惠?如何及时还款?临时额度啥时结束、怎么还?能否参与分期?还款还需注意什么问题?就让专业人士来为你一一解答吧!

记者体验“找朋友帮还” 全程不到2分钟

啥时候不用还支付宝花呗?相信这是不少“剁手族”的梦想,但是你相信吗,这个梦想竟然成真了,虽然是在某种程度上……天猫“双11”现场,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当场抽了三位台观众,帮他们还了“双11”的花呗账单,并正式宣布花呗最新推出一项功能,“找朋友帮还” 正式上线。

随后,记者体验了一把“找朋友帮还”首先打开支付宝,进入花呗,找到应还金额,选择提前还款,就可以看到“找朋友帮还”,进去就能选择帮还的具体金额,然后生成邀请,发送给朋友所在的平台即可,整个操作流程不到2分钟。

“双11”信用卡送钱还送积分

今年淘宝天猫“双11”活动相当费力,不少人感叹道各种活动规则的计算方法比高数题都难。不过,那些网购用信用卡支付的“剁手族”也要关注信用卡的相关活动,能享多重优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银行信用卡在“双11”都有活动(具体情况可致电发卡银行客服咨询)比如,工行有满额立减活动,最高能减1111元、中行有最多2万积分的奖励、农行推出了多倍积分花旗银行信用卡最高返8%刷卡金、汇丰银行刷满199支付宝消费最高返还11%、浦发银行则送出“1G网购流量礼包”。另外,在11月——12月期间,苏宁易购也和多家银行一起推出了多重满减优惠,参与银行包括交行、建行、农行、中信、招行、浦发等。

多家银行分期手续费打折

“双11”不仅仅是电商促销大战,传统银行也加入其中。信用卡提前还款手续费打折、分期费率打折……这些都是“剁手党”的福音。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在还款时要注意手续费是否有折扣的问题,能省下不少钱。

建行重庆分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女士表示,在“双11”前就有多家银行宣布下调了信用卡分期收费项目,持卡人在还款时要多留意。

“我行在12月31日前,对持卡人办理账单分期享手续费率最优8折。以12期分期为例,原本基准费率为0.6%,单笔刷卡在1万元以下,可享8.5折优惠,即0.51%的手续费;单笔1万元(含)以上,为8折,费率为0.48%。所以,持卡人在还款时要注意自己是否享受到了优惠政策。”

用好三方软件 拯救“还款遗忘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11”过后,不少“剁手党”要面对各种信用卡账单,要琢磨账单日和还款日,如果记错还款金额了还要承担逾期手续费。而跨行还款还要收手续费,想想都让人头疼……

对此,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除了借记卡自动还款外还能利用三方平台还款“拯救”那些得了“还款遗忘症”的人群。

“比如,打开‘微信’选择——‘钱包’只需将信用卡绑定微信账号,就可通过微信零钱或储蓄卡直接还清信用卡账单,还款后支持实时或准实时恢复信用卡额度,最快可以秒级到账。虽然微信宣布2017年12月1日起对用户在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但是也许是为了照顾‘剁手族’在‘双11’、‘双12’的购买需求,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微信‘信用卡还款’手续费会有减免: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

信用卡使用误区 注意别“踩雷”了

“双11”任性买买买,只需信用卡一刷好东西就能收入囊中。信用卡在还款时有四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如果不重视可能会影响你的用卡体验甚至征信记录,快来看看吧!

中国银行重分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张元斌表示,按最低还款额还款不影响额度、信用卡自动还款运用不当、任由卡债高筑等问题都是当下持卡人还款时不重视的地方。

“部分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还款,殊不知如果长期使用信用卡最低还款额,银行会认为持卡人不具备足够的还款能力。今后想要提额,门儿都没有。”

“不少持卡人绑定了借记卡自动还款就不再去管信用卡还款的事了。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借记卡余额不足会造成逾期,要及时补足。还有些银行下调自动还款限额,持卡人应多关注信用卡账单信息,若超过自动还款限额,应及时手动进行第二次还款。我建议设置还款时间应在到期还款日之前3天,避免划款不能及时到账造成信用卡逾期。”

“另外,信用卡短时间内欠款不还没问题,其代价就是利滚利。时间一长银行就会采取措施,一旦个人征信有了‘污点’会影响你5年内的贷款、买车、买房……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银行可不是慈善家。”

“如果‘双11’信用卡不幸被盗刷了,持卡人要赶紧通过报警处理、银行申诉挂失、自证清白这三步程序来处理。如果单纯以为被盗刷的欠款可以不用还,不用管了,造成的逾期会记在持卡人自己名下,得不偿失。”

临时提额不能享受最低还款和分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备战“双11”不少持卡人申请了信用卡临时提额。对此,某资深业内人士提醒,持卡人在理性消费的同时还要注意临时提额的一些特殊规定。比如,银行信用卡的临时额度都有期限限制,一般在1——2个月。临时额度没有最低还款额,需要一次还清且不能分期。另外,在“双11”期间因为消费相对平时更多,难免会遇到实物不称心需要退换的情况,而商家退款不到账的不算还款。

注意用卡安全

另外,该人士还表示“双11”期间各类活动信息繁多纷杂,持卡人在消费同时也应注意用卡安全,如不法分子会通过短信等方式联系用户,以办理调额等业务为由,骗取客户卡片信息及个人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