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将减少子公司任职,未来工作集中于集团顶层战略设计
11-13 23:18:3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上周,现年50岁的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卸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的消息传出,立即引发市场热议,关于郭广昌“退休”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11月13日,郭广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并在答分析师问时进一步解释“卸任”一事,称其无意退休,“让大家虚惊一场”。郭广昌还表示,“其实我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长任职,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调整,都在情理之中。”

郭广昌“退休”传闻的起因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郭广昌变更为陈启宇。除此以外,复星高科董事会也发生变更,目前董事包括陈启宇(董事长)、徐晓亮、王灿、康岚、龚平,与之前相比少了郭广昌和汪群斌二人。

此消息公布后,市场开始有了关于郭广昌“退休”的议论。

11月10日,复星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复星国际之全资子公司,本次变动不涉及复星国际层面。

复星方面表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先生和汪群斌先生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11月13日,郭广昌本人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答分析师提问时再度解释了卸任复星高科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一事。

郭广昌在《郭广昌:用毕生的精力去打造一个伟大的企业》一文中提到,“突然我被‘退休’了,让大家虚惊一场。”他进一步解释称,“其实我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长任职,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调整,都在情理之中。”

郭广昌说:“现在,我们深感全球商业格局、科技发展的变化越来越快,复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我和阿汪【汪群斌,复星国际执行董事、CEO,原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时间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所以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即重新梳理我和阿汪在所有子公司层面的任职,原则上把这些职位都让给更加年轻、国际化的复星同学们。”

在答分析师提问时,郭广昌说,“复星核心管理层,尽量把历来二十多年来形成的在各个董事的位子尽量多的让出来,给更多年轻人,给他们更多机会。这次比较集中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是说我们‘辞任’,更准确地说,是‘不再兼任’各个子公司的董事。”郭广昌进一步解释称,子公司可能会更放权给新的管理团队。

郭广昌再一次明确否认了关于“退休”的说法,他说“我不再兼任这些分公司的董事职位,并不是说我想偷懒、想退休,而是我和汪同学会更注重公司国际层面、集团层面的工作,努力让复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让我们家庭生活更丰富多彩、更美好。”

目前郭广昌仍然作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的实际控制人,视为通过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及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复星国际的权益。截至2017年11月13日,权益比例为71.72%股权。

原标题:郭广昌:将减少子公司任职,未来工作集中于集团顶层战略设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