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翠花上的是酸菜?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11-13 15:3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前一阵,南方网友们被北方小伙伴买菜的豪放惊呆了:排骨是论扇买的;大葱论捆称的;土豆要拿麻袋装的……

但是,跟东北人入冬前囤白菜相比,这些真是小巫见大巫。两三家邻居合买一四轮车都是很常见的!

什么?你问为什么要囤白菜?当然是腌酸菜了!

酸菜,在东北人心目中的地位,堪比四川人对火锅、陕西人对面条、山东人对煎饼、广东人对早茶……有什么事是一碗酸菜汤解决不了的吗?如果有,那就再加一张油饼!

尤其是冬天,什么都比不上一大碗浓浓的酸菜汆白肉。切成细丝的酸菜,和大块的五花三层白肉放在一锅,小火慢咕嘟,熬到那每一根酸菜丝儿上都粘了肉的油脂,亮晶晶的,贼有食欲!

夹一筷子,酸菜是还是脆的,咸酸爽口;五花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最神的还数那锅酸菜汤,混着菜的酸、肉的香,顶上面还飘着一层油花。

抱着碗嗦溜一大口,酸、鲜、爽、香、烫、一起从嘴里呼啸而过,落入胃中。一瞬间,通体舒畅,从胃里直暖到手指尖儿。

你会腌酸菜吗?

曾几何时,酸菜腌的怎么样是衡量一个东北女人持家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

腌的好的,色香味俱佳,而且一定名声在外。送亲戚,送邻居,送同事:“我新腌的酸菜,给你带了两颗~尝尝,老脆生了!”

送到最后,发现自己家都不够吃了,也一样美滋滋~

腌得不好,那酸菜就软塌塌的,用手指头一戳一个坑。不仅颜色发黑,还散着一股难以形容的腐败味道。在还用大缸腌酸菜的年代,一坏就是一缸菜,足够闹心一整个冬天!

怎么办?只能悄么声地到处打听秘方:“哎,你家那酸菜咋腌的啊?咋就那么好吃…我这咋整都不行…”

那羡慕的心情,堪比办公室里的女同事新买了一件貂儿。

那时候,腌酸菜是东北的全民总动员,是一年当中最有生活气息的光景,也是多少年来北方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快入冬了,就看见楼道里,花园旁,整整齐齐码着的大白菜,一颗一颗都经过了精心挑选。

晒个两三天,就可以往缸里放了,一层白菜,一层盐,最后压上一块闪耀着灵魂光辉的大石头,大功告成!

这是最最“老土”的腌法了,也只有上了年纪的老辈人,还“固执”地守着。

那口几斤沉的酸菜缸,是家里最重要的物件儿,搬到哪都得带着。老人说,有了酸菜缸,才有过冬的样子。

而现在,酸菜缸在东北越来越不常见了。住楼上,地方小,屋里热,大缸实在不方便。

但这点小困难,怎么能阻止东北阿姨们渴望亲手腌酸菜的心!

她们利用起家里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白菜切丝、浸盐,塞进罐子里密封,简单方便省地方。味道跟大缸腌的比起来差点意思,但过过酸菜瘾已经足够!

酸菜,也是家

快20年前,东北歌手雪村唱红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里面一句“翠花,上酸菜~”让东北酸菜瞬间火遍大江南北。

如今,东北人想在外地吃到一口家乡菜,可比以前容易多了。

检验一个东北饭馆是不是地道,一锅酸菜汆白肉是必不可少的。

东北人总能一口尝出,这酸菜是自家缸里腌出来的,还是工业化生产的;这汤里的酸,是酸菜煮出来的,还是调料调出来的。

就像,你总能一口吃出妈妈做的菜;酸菜,对于东北人,就是家的味道。

还没有酸菜缸高的时候,东北小朋友就帮着妈妈往缸里递白菜。等缸口压上了石头,就一天三遍地问:“啥时候能吃啊?”。

有嘴馋的,自己偷偷薅两片叶子尝尝,结果被咸得直跳脚,惹来家里大人的哄堂大笑。

真到了冬天,妈妈从已经结了冰碴的缸中把菜捞出来,手冻的通红,嘶嘶哈哈地进屋。

她把菜叶子一层一层的掰下来,直到最后露出嫩黄色的菜心,那就是多少东北小孩翘首以盼的美食啊!直接生吃,酸凉脆爽,拿冰糖葫芦都不换!

后来,长大了,很多人走南闯北。去的地方的多了,可能有人就觉得东北酸菜“俗”,一炖一大锅,上不了台面,比不得南方的点心精致,川渝的火锅刺激。

直到有一天路过某个小饭馆,一股窜鼻子的酸味突然冒出来,才发现,身为东北人的胃里永远藏着一只叫“酸菜”的馋虫,这辈子,都别想喂饱它。

这点对酸菜的馋和念想,提醒着每一个东北人,自己是从哪来的。

记得,数九寒天里一进家门,身上的冷风还没散尽,那汆酸菜浓浓的鲜香就迫不及待的钻进鼻子里;

记得,过年酸菜馅的饺子一端上桌,筷子都扔一边,用手抓着两个就往嘴里塞,一边烫得哈气,一边感受酸菜汁水流进喉咙的酸爽;

记得,妈妈给准备的行李里,塞得最多就是酸菜。装进袋里、塞进瓶里、码在罐里……一个冬天,都吃不完。

在网购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想吃酸菜,早就不用自己腌了。鼠标点几下,真空包装整颗的、方便食用切丝的、甚至私人订制酸度的都能马上送到家门口。

但是,那些跟妈妈一起围着酸菜缸等着盼着的日子,那些跟三五好友就着酸菜汤喝酒吹牛的日子,才是真正浸着酸菜味儿,属于东北的日子。

原标题:为什么翠花上的是酸菜?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