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 讨厌动画的动画界巨子
11-13 17:27: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只对巨大机器人感兴趣的人,就是御宅族了。如果只把御宅族作为目标观众,这样电影就不会有观众。”

日前,“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监督接受了澎湃新闻采访。这位曾明确表达对于御宅族的批判,也曾挑明了讨厌动画的动画界巨子,表现出一直以来的坦率。

“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

高达的世界观从何而来?

“这些科幻的未来的世界观,基本都是我从儿童向的杂志上得来的。几乎都不是我自己创作的。”

富野监督在谈论自己作品中诸多科幻设定的来源,直率得让人觉得有些惊讶。而创作这些的动力来源,是富野监督对于当时科幻电影的反叛。

机动战士高达

“1950到60年代的科幻作品,我觉得都特别无聊。”富野监督说,“那时候的电影制作者只是考虑科幻的元素,但是没有考虑剧情冲突。”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出更多的新东西,他只是把设定和剧情结合得更好而已。

这也成了他在设计“高达”的世界观的时候的一个重要起点——将科幻的设定与剧情冲突紧密结合。

这种努力在高达的作品中并不难看出。“比如米诺夫斯基粒子”,富野监督举例说,“这种粒子是为了使动画的剧情冲突成立,敌我双方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才设定的。”

包裹着米诺夫斯基粒子的高达机体

在高达的世界里,战斗前,己方和敌方都会在宇宙中散布。这种粒子使雷达失效,从而制造巨大机器人短兵相接的场面。如果在动画里面,双方使用雷达,然后发射中距离弹道导弹,这样敌我双方就不会碰面,剧情冲突也就不能成立了。

“不关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便创作电影或者漫画,作品也不会有趣。”富野监督在这样评价那些只关心科幻设定的创作者,在他看来冲突才是故事的核心。

“故事想要成立,剧中的人物就必须相遇。无论是相爱,或是相杀,都需要在可以触及的范围内,冲突才能成立。”

富野监督觉得,只喜欢巨大机器人的话,或者只喜欢科幻设定的话,就很容易忘记这个道理。

网络配信时代真的来了吗?

2017年距离富野监督藉由《圣光之翼》首次尝试网络配信(网络放送),已经过去了12年,也是网络视频大手“网飞(Nexflix)”出资制作日式动画(Anime)的元年。

Netflix首部出资制作日式动画《恶魔城》

根据日本动画协会发表的《2016年日本动画产业报告》,“配信”一项的体量已经从2002年的2亿日元增长到2015年包括海外配信在内的437亿日元。与电视动画相比,也从原来的只有数百分之一,增长到了现在的近三分之二。

对于网络配信的发展,富野监督依然十分坦诚,他谈到:“我基本上不太看现在的动画了。没有做过研究,也就不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不过富野监督认为,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讲,动画播放方式更迭,无论是在线播放,亦或是卫星电视,诸如此类。播放方式的更新必将推动内容市场的扩大,商业也能因此发展壮大。但是对于作品而言,就既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了。

时代确实发生了变化,人也理应学会与之相称的才能。就算时代本身不变,固有的才能显现出来,也会推动时代向前发展。这样的才能“不应该浪费”。

分辨人才一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富野监督觉得,单单从作品的人气,或者是单单从作品的艺术性来判断作者的才能都是不全面的。

“如果这种有才能的人出现,我作为前辈,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年轻人如果能够参考我之前做过的东西,来考虑自己应该怎么做作品,我就会觉得非常高兴。”

讨厌动画的动画界巨子

富野由悠季监督此前曾表示过自己对于动画其实讨厌得不得了。在采访当日的见面会上,有在场粉丝问道,他是缘何开始了动画生涯。

富野监督的回答十分果断:“仅仅是因为当时进入了虫工作室。”

虫工作室制作1963版《铁臂阿童木》

富野由悠季最初并非以动画业界作为目标,而是希望进入电影业界。但是当时大的电影公司都已经不再用大学应届毕业生,富野通过学校关系找工作,剩下的就职管道就只有手冢治虫1961年成立的虫工作室了。

采访中富野监督表示,把电视动画做成剧场版电影,在他那个时代动画业界还没有人做过。而他却想要试试看,这也与富野自身的抱负不无关系。1981年至1982年连续上映的高达0079三部剧场版,也算是圆了富野由悠季监督的电影梦想。

作为词作家的井荻麟,作为分镜脚本的富野善幸,作为作画监督的井草明夫,作为配音演员的井荻翼,动画监督富野由悠季也只是他的一个面向。富野监督在见面会上也劝年轻人应该多尝试不一样的东西,不能仅仅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物上面。

“如果只喜欢动画,能不能做好故事呢?我觉得是不行的。如果学习能力不行的话,就不能成为作家。”

富野由悠季见面会。 SHCC官方供图 

原标题:“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只把御宅族作为目标,就不会有观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