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拥有水汪汪大眼睛的汪星人,它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11-14 09:00: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都知道,汪星人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们有着很灵敏的鼻子,没有什么气味可以躲过。它们还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那你知道它们那水汪汪的大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吗?

timg.jpg

流行的说法是,汪星人只能看见黑白的世界,然而这是错误的。

相比起人类而言,汪星人对不同亮度的确定能力要差得多,或者说,汪星人是用另一种方式来看待亮度——不同颜色的深浅。

5.jpg

人类眼中的景色

汪星人眼中的景色

人眼有3种视锥细胞能感知3种颜色,而汪星人只有2种视锥细胞,所以它们是红绿色盲。根据石原氏色盲测试,发现汪星人与红绿色盲的人类反应相同。汪星人看很多东西都是模糊的,它们的视觉灵敏度较人类低4至8倍,即人类如果可以看到23米外的图像,那么汪星人只能看到6米远的地方。

1.jpg

右边的图像就是汪星人眼中的花朵,你相信吗?

由于狗狗看不见红色,科学家们过去认为它们是用光泽而不是颜色作为视觉线索的。但一项2013年的研究反驳了这一观点,认为狗狗在辨认物体时,颜色可以比光泽传递更多的信息。因此,狗毛的颜色可能有助于狗狗从远处识别彼此。

2.jpg

图中这只红色的狗狗在其他狗狗的眼中是绿色的,它们通过狗狗的外形和身材判断这具体是什么狗狗,但不能分清这具体是一只中国的狗狗,还是一只瑞典拉普猎犬,具体还要靠走进了嗅出对方的味道。

尽管狗狗的视力和对颜色的检测都有局限性,但它们很擅长检测运动的物体和夜视。静止的松鼠可能会被狗狗当成背景的一部分,但任何突然移动的物体都逃不过狗狗的眼睛,在800米之外就能感知到。

3.jpg

狗狗的视网膜充满了感光的“杆状”细胞,帮助它们在白天或黑夜察觉那些轻微的运动。一项针对警犬的研究发现,有些狗狗可以识别出884米以外的移动物体,但当同一物体静止时,它们的视觉范围下降到了579米。


4.jpg


汪星人眼中的培根(右)

我们闻到的培根味已经很香了,狗狗的嗅觉受体是我们的50倍,也就是它们的嗅觉比我们强10万倍。它们的听觉范围约是我们的4倍,味蕾只有我们的1/6。但如果讨论到视觉,狗狗眼中的培根看起来又绿又模糊。

虽说狗狗视力不怎么样吧,但也请不必为它们伤心,它们令人难以置信的敏锐嗅觉,足以让它们将这个世界看得更清晰。

来源: 少年科学画报、光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