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汇八方 > 正文
智汇八方|华夏云融航空科技 推动行业数字化新进程
02-26 13:09:24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长期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输的独立航空公司,华夏航空是我国支线航空商业模式的引领者和践行者。而华夏云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云融航空科技”)依托母公司在航空领域相关多元化业务布局优势,立足航空运营领域信息化与数字化的积累,向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为行业提供信息化与数字化解决方案。2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总部城的华夏云融航空科技,探寻航空行业数字化新进程。

15507E30-3CDC-4AF7-B4B4-D06262254139.jpeg

自研系统 创新支线航空商业模式

据介绍,华夏云融航空科技是中国最大支线航司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主要从事航空信息化与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集成和服务。该公司在安全管理、生产运行、服务保障、市场销售、企业管理和云基础集成六大领域拥有26项核心自研产品,构建了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航空公司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去年7月,华夏航空与腾讯云进行合作,利用腾讯云优秀的AI能力等,共同建立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

E8CEB9FF-CC95-4307-8337-E83CF53C0E38.jpeg

记者在华夏云融航空科技6楼展厅看到,整个展厅采用了蓝白色主基调,具有丰富的航空氛围。展厅内分布有华夏云融产业能力结构框架图、华夏航空大事记、未来之窗、证书陈列区及可视化管理系统大屏,大屏上所展示的是华夏云融航天科技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

15C2E705-E039-4106-B208-A32D1FEC3736.jpeg

对这套管理系统的由来,华夏航空首席信息官、华夏云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涵如介绍:“华夏航空作为支线航司,与其他航空公司有很大区别,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为此华夏航空推出了通程航班,也就是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合作,进行干支联程。这种模式于地方政府可以提高通达性、于旅客可以提高便利性、于航司可以提高经济性,但需要从航班网络规划、航班智能组合、联程机票销售、服务保障等各方面进行联动。支线航空面临机型小众、支线机场环境复杂,设备简陋、航线较短带来的航班运行量大等诸多因素,在安全管理、运行管理、飞行管理、维修管理等方面更为复杂,因此在信息化和管理手段上需要不断创新。”

同时,他表示,航空行业整体的数字化程度也是不够的,各机场、航空公司的信息规划没有统一的数字化标准,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航空主体之间信息协同困难;新技术应用程度不高,规模较小的机场手工作业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华夏云融航空科技依托在华夏航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数字化产品,也依托华夏航空在支线航空领域连接者的身份,连接其他主要航空公司、众多支线机场、国产民机厂家以及通用航空企业,为航空行业提供行业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行业的高效协同和智慧化贡献一份力量。

深耕行业 支线航空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者

行业早期,航空公司为了满足各业务的发展,信息化系统根据业务需求来打造,各业务系统间没有太多协同,形成一个个烟囱式的应用,造成数据孤岛和开发成本的不断攀升。

而伴随华夏航空13年的成长,华夏云融航空科技组建了一支长期在航空信息研发领域的团队。团队深耕于航空信息科技业务,已发展成成熟的支线航空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信息化自主研发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可输出航空公司基本的运行安全、运行监控、运行保障、效能管理等板块的支线航空数字化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华夏云融航空科技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分为数字航司与智慧机场两个板块。

53D727AD-C048-4ECC-B5AD-6A4E58FD468A.jpeg

数字航司方案具有快速搭建应用场景、快速响应各类业务需求、具有延续性和可扩展性等优势,能够有效提升管理的数字化能力,同时为客户降低成本。其融合安全、运行、服务、数据一体化提出各类解决方案。安全一体化为辅助航空公司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管控体系,从安全管理、运行风险控制、飞行品质监控及安全绩效管理四个方面,形成完整的安全管理闭环;运行一体化融合了航班运行中的规章制度与管理规范,采取智能化手段,对航班运行控制、性能分析计算、航班监控、签派放行、飞行排班、风险管控及维修等业务进行有效管理;服务一体化是为航班运行过程中各保障环节提供信息协同、数据监控、沟通反馈等方面进行保障管理;数据一体化能够通过构建数据分析操作系统,达到数据驱动业务创新和数据价值变现的目的。

835C5308-BAA5-4202-8679-27611A63F432.jpeg

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则深度关联赋能机场、航司及监管方三方业务联动,安全更可靠、运行更高效、服务更周到。它具有五大核心能力模块,即远程维修、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信息协同及安全管理。展厅内的可视化安全管理系统大屏,构建了智能安全质量管理系统,优化管理流程、整合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效率、完善评估体系。同时,它还能直通现场第一视角与航司、监管方进行信息交流,将机场维修从应急预案、演练、培训等建设应急处置系统化,实现应急要素结构化,检查表单快速调取,实行任务分配。

产业布局 推动行业数字化进程

经过2020年的大力推广,目前航空数字解决方案主要投放在航空公司、支线机场和通用航空领域。其中航空公司方案主要投放在华夏航空、民航高校AOC(航空公司运行中心)实训等领域;机场解决方案主要投放在西南、华北、西北等支线机场,以 5G+AR/VR+可视化+AI 技术搭建的行业平台为基础,建立远程支持、维修质量监控、数字化应急管理等应用,提高机场在安全、运行及维修等方面的工作效率;通用航空解决方案主要依托华夏航空旗下的华夏通航,将通用航空运营平台投放至通用航空运输企业和通用机场,目前已有40%的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航班在平台上运营。

8B92D63B-3A95-4947-BE3D-1D5A6D55ACFF.jpeg

蒋涵如表示:“去年,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落地30余家机场。今年,目标是落地超过100家。公司未来将分为三个阶段,积极推动航空行业数字化进程:第一个阶段是用数字化能力和新技术搭建行业数字化平台,改善行业安全、服务、效率及协同等当期显性存在的问题;第二阶段是通过第一阶段的平台应用积累足够多的数据,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让数据说话,提升行业整体的安全、效率和服务水平,给旅客更优的出行体验;第三个阶段则是将航空行业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数字化融合,比如与小交通、旅游、酒店、购物等的融合,将出行融入到旅客的生活中。这三个阶段在不同的业务场景或生活场景中会有不同的实现速度。”

华夏云融航空科技一直致力于成为“航空信息化与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集成商和服务商”。未来,将全方位深度洞察航司业务领域,立足自主研发,在航空安全、生产运行、服务保障、市场销售、维修航材、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丰富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自主产品,为行业提供完善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航空行业数字化新进程。

上游新闻﹒智能频道记者 顾立 张韵秋 实习生 谌秋霖 冉进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