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计费有误差怎么办?疫苗运输如何保障?交通部回应
02-26 11:51:50 来源:

“中国交通报”微信公号消息,2月26日,交通运输部2021年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通报了1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并就网约车市场监管、新冠疫苗运输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大为 摄

1月份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最低为16.1%

从去年11月起,交通运输部依托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每月向社会公开网约车行业运营情况。本次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1月网约车市场情况:

1月份网约车驾驶员证增加21.3%。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共有21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08.6万个、车辆运输证116.1万个。

来源:交通运输部

根据2021年1月监测情况,在订单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分别是:享道出行(79.2%)、曹操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出行。其中,花小猪出行最低,为16.1%。

据了解,“双合规完成订单率”指标是指网约车平台完成的所有订单中,由同时获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所完成订单的占比。这一指标值越高,说明网约车平台经营越规范,乘客出行越放心、安全越有保障。

孙文剑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提高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合规化水平。

⚪ 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网约车政策评估和优化调整,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办理许可。

⚪ 持续发布网约车运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 督促有问题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整改落实,依法合规开展经营。

⚪ 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交通运输部跟踪关注网约车计费问题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10家主要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其中部分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孙文剑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已与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沟通协调,商请强化网约车平台价格行为管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孙文剑介绍,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跟踪关注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和价格行为存在的相关问题:

⚪ 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计程计时和价格行为的监督管理,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精准计程计时计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督促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好公开平台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有关规定,调整价格机制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 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解决社会公众反映的典型问题,共同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发展。

冷藏保温车数量可以满足疫苗运输需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需求显著增加,对疫苗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

孙文剑介绍,当前国内新冠病毒疫苗储运条件为2至8℃,对运输时效性要求较高,一般采用冷藏保温车+冷藏保温箱的方式进行运输。据初步摸排,全国拥有冷藏保温车超过1万辆,冷藏保温箱近30万个,整体可以满足疫苗生产、供应及接种的运输需要。交通运输部日前出台了疫苗运输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对持有调运单的疫苗货物运输车辆,实施免费、不停车、便捷通行政策。

为有效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货物安全高效运输,交通运输部重点开展了如下工作:

加强疫苗货物运输技术指引。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明确了疫苗货物运输前期准备、运输过程、应急处置三大环节的技术指引,为各运行主体规范作业提供参考。

促进疫苗运输与生产供需对接。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28家道路运输企业和28家国际货代企业组成的疫苗货物重点联系物流企业名单,推动疫苗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紧密对接。

强化疫苗运输车辆通行保障。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车辆免费不停车便捷通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了调运单制度。同时,开通了7×24小时运输保障值班值守电话010-65292831,及时受理并协调解决疫苗等应急物资运输问题。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密切部门协同,加强统筹调度,为疫苗生产、供应、接种提供坚实的道路运输服务保障。

原标题:网约车计费不准?疫苗运输如何保障?这些问题都在发布会上回应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