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授课变“售课”,在线教育莫成“流量生意”
02-26 13:48: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民日报:授课变“售课”,在线教育莫成“流量生意”

新闻事实:“花9块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近日,有媒体报道显示,寒假期间,不少家长和孩子被线上课程广告“包围”,不少机构以低价噱头引家长“入网”。然而,低价课程只会点到为止,只有购买正价课才会系统讲解。在线教育领域充斥着市场营销、引流套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人民日报评论:助力在线教育有序健康发展,治理应该“在线”。这就需要教育、工商及行业协会等协同发力,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在课程内容、广告宣传等方面明确规范、划出底线、强化监管,进而引导企业将更多精力和资金用在品质提升上,共同维护基础教育生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需求。教育,要少些套路、少些功利,多些真诚、多些务实,让优质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在线上线下、网上网下遍地开花。

法制日报:收巨额彩礼登上黑榜,借婚姻索取财物不利于家庭美满

新闻事实:近日,在江西省鄱阳县一村民女儿的订婚仪式上,彩礼桌摆放了巨额彩礼,此事被人以视频形式上传至网络后,引发关注。最终,乡政府对该村民所在村委会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并将此事挂上移风易俗黑榜。近年来,各种各样由天价彩礼引发的争议话题频频曝光于公众视野,其中不乏因天价彩礼导致夫妻双方反目、双方家庭苦不堪言的事例。

法制日报评论:专家认为,彩礼如果是作为结婚时的美好祝愿,“就像我们在过年时收的压岁钱,过生日时收的礼物一样,并且金额适当的话,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应当关注的是,那些涉嫌买卖婚姻或者物化女性的天价彩礼,当婚姻被标上价格之后,婚姻的本质也就发生了变化”。彩礼如果超出合理限度,不仅令给付方为难甚至背上债务负担,也会给结亲双方的感情以及姻亲交往带来阴影和隐患,反而不利于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

微信图片_20210226130532.png

新京报:少年与大爷“互殴”被判正当防卫,为何获舆论好评?

新闻事实:据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消息:2019年12月,19岁的职校学生黄某骑行,同向骑行的60岁唐某扭身吐来一口唾沫,正好吐在了黄某身上。黄某要求唐某道歉遭拒后,两人起争执,后升级为斗殴。最后唐某左下肢致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属轻伤一级,黄某左手被咬伤致皮肤破损,属轻微伤。2020年8月,公诉机关以黄某涉嫌犯故意伤害罪,向荔湾区法院提起公诉。该法院最终认定,黄某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也不用承担民事责任。

新京报评论:该案判决被公开后,在网上收获了一片赞许。究其原因就在于,法院方面没有简单地只看结果,却不看前因跟过程,而是结合具体情境,突破了“互殴无防卫”的观念误区,最终确保了正当防卫“应认即认”。不是“谁弱(闹)谁有理”,而是坚持法理情统一,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该案判决结果无疑具有鲜明的样本意义。这对更多司法实践不无启示:正当防卫认定,就该拿捏好善法分寸,不能因有互殴情节就“该认不认”。

红星新闻:抵御风险的保险,不能自己成了风险

新闻事实:2月24日,一名自称为中国人寿前员工的网友在网上实名举报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嫩江支公司(下称嫩江支公司)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虚假增员、虚列费用、套取公司奖励及费用等问题。目前,中国人寿回应称,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全面调查。

红星新闻评论:保险行业经营缺乏规范,潜规则盛行,侵犯客户利益的事屡有出现。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买保险本来是用来抵御风险的,现在本身却成了风险,实在是讽刺。要查清的,恐怕不只是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的违法问题,当以此为契机,对保险行业的潜规则和乱象,来一次全面深入的整顿和治理。提升监管水平,让商业保险走出乱象丛生,重建公信力,保险才能更好守护我们的健康安全,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稳定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