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修复怎样的国宝要用44万张金箔?
02-26 12:40:1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开栏语

修复一尊石刻造像为何用了8年之久?汉代的铜鸠杖首对老人有什么特殊意义?这些谜底将从今天起重庆日报推出的“巴渝宝贝晒出来”全媒体系列报道中揭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博物馆热”持续升温的当下,我们推出“巴渝宝贝晒出来”全媒体系列报道,运用短视频、文图相结合的形式,立体、生动展现重庆13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的15件宝贝,揭秘宝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这些宝贝上至商周,下至近现代,跨越3000年历史,包含碑刻、青铜器、石刻造像、瓷器、书画、雕塑等多种类型,或金碧辉煌、或清秀雅致,在巴渝珍宝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诉说着巴渝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多少绝续兴替,岁月深藏;多少烽火硝烟,时光掩埋。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历史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灿烂文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全媒体报道,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物的魅力,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历史照亮未来,让山水之城更具人文气质。

修复怎样的国宝要用44万张金箔?

在重庆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珍藏着一尊被誉为“国宝中的国宝”的造像——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这尊金碧辉煌的造像高7.7米、宽12.5米,有830只手(臂)和227件法器,形若孔雀开屏,绚烂夺目。为何走过了800多年,它仍是这般青春的模样?

“可能观众有所不知,在修缮之前,千手观音造像一共有34种病害互相叠加,伤痕累累,满目疮痍。”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说,这尊造像可不简单,它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集雕刻、贴金、彩绘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

她口中的修缮,是前些年的事。2008年至2015年,千手观音造像经过了系统科学地修缮。这个修缮工程有多浩大?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知晓一二——使用加固材料约1050千克,金箔粘接大漆等材料约1000千克,金箔44万余张。

据史料记载,此次修缮前,千手观音造像至少经历了5次妆金活动。其中,明代1次,清代4次。在修缮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了妆金痕迹。

陈卉丽的思绪回到了2014年。在修缮现场,专家们偶然发现主尊造像腹部有一个类似“装藏”所用的暗格,这是在大足石刻的造像本体上首次发现类似暗格。专家们小心翼翼地取出封砖,打开“暗格”,发现“暗格”中没有装藏物品,但意外发现了金箔残片。

“从金箔残片上,可以看见白色的地仗层和多层金箔叠加的现象,这和历代多次修复密切相关,可见800多年间,千手观音造像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呵护。”陈卉丽感慨地说,它曾经走过漫长的往昔,也即将走向遥远的未来,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呵护它。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刘一叶

原标题:巴渝宝贝晒出来①|修复怎样的国宝要用44万张金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