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百度长沙无人驾驶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车路协同系统全新升级
08-06 19:3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8月6日,百度Robotaxi项目长沙无人驾驶线下体验活动在湘江新区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开始,百度Apollo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今年3月,全球知名调研机构NR,将百度Apollo位列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截止目前,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全球智能驾驶专利18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5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2019年百度Apollo与中国一汽红旗共同打造了国内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红旗EV,目前已在长沙全面开放试乘服务,车队运营规模为45辆;北京沧州两地为种子用户阶段,另外,还在重庆、武汉等21座城市展开测试。

微信图片_20200806160129.jpg

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由湖南阿波罗智行负责落地运营的中国首支前装量产Robotaxi车队,将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真实的用户反馈和迭代依据,加速长沙市与湖南湘江新区的智能交通建设。目前,长沙Robotaxi运营时段为周一至周日09:20 至16:40(节假日除外)。 Robotaxi的开放运营范围约130平方公里,行车路线覆盖长沙当地的居民区、商业休闲区及工业园区等实用生活场景。在Robotaxi运营范围内,长沙用户打开百度地图进入打车服务选择“自动驾驶”或在百度APP搜索“Dutaxi”,均可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通过选择推荐的上下车站点并完善身份信息后,即可发单呼叫无人车。

1596713737(1).png

14点半,试乘体验正式开始。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的试验用车是百度和一汽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批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V,它实现了自动驾驶软硬件、产线前装量产能力、车内人机交互、安全冗余保障以及云端车队管理的全方位升级优化,是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迭代的最新成果。在行驶过程中, Apollo Robotaxi可与智能道路基础设施联动,车内的交互系统能够精准呈现360度视野范围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获取红绿灯倒计时、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通过车端与路端感知融合,应对恶劣天气、遮挡盲区、超视距等驾驶风险,使得自动驾驶更安全更高效。在碰到路面颠簸、交通拥堵等紧急状况时,自动驾驶也能给出减速、避让、紧急刹车等有效回应,整个行程非常流畅。

除此之外,红旗EV还前装了Apollo定制版OBU,以及将车路协同系统全新升级,能够和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L4级车路协同感知驾驶,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车路协同是百度Apollo实现中国特色自动驾驶的技术路径。百度Apollo对外发布了“ACE交通引擎”,依托百度在车、路、云、图多端多年技术积累推出的当前市面上最完整、最成熟的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长沙是国内第一座全面落地百度“ACE交通引擎”的城市,除长沙外,百度“ACE交通引擎”也已陆续在北京、保定、沧州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除了全新的车路协同系统,还重新了设计Robotaxi自动驾驶套件安装方案,以及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最大程度以前装的方式整合了自动驾驶模块和原整车架构,从而减少了改装、拆装带来的信号干扰,容易松脱等问题。

1596713867(1).png

据了解,该项目2019年6月21日就在长沙进行路测,8月2日,Robotaxi-红旗E·界展开测试,9月26日,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试运营正式开启,今年4月19日,百度宣布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依托百度领先的AI能力,百度Apollo的“ACE交通引擎”解决方案还接连中标全国十余个城市的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提供未来交通新形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见习记者 方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