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被称“中国好女婿”,如今绞杀TikTok还反华,这个“阴阳人”终于露出真面目了…
08-04 14:53:57 来源: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海外版抖音TikTok遭遇“生死劫”,谁是幕后黑手?

恐怕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不是全责,也难辞其咎。

8月2日,字节跳动(TikTok母公司)发布声明,称面临着“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此前,TikTok CEO凯文·梅耶尔也在公开信中直接怒怼Facebook“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试图终结竞争对手”。

这并不令人意外。

扎克伯格早就眼红TikTok在美国的发展。7月底,在美国国会反垄断调查听证会上,他便趁机将枪口对准了TikTok,话里话外暗示这款中国APP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了威胁。

更可恶的是,在这场听证会前,Facebook甚至发声明污蔑中国,声称中国正在打造一个“基于自身视角且价值观(和美国)截然不同的互联网”,还说中国科技企业正向其他国家输出这种价值观……

曾几何时,不少中国人都对这位娶了华裔妻子的硅谷大佬充满好感。然而如今,这场“TikTok绞杀战”彻底撕碎了他的“中国好女婿”面具。

扎克伯格(左)与妻子

枪口对准中国

在7月底的那场反垄断调查听证会上,扎克伯格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的恶意。

当天,他和苹果CEO蒂姆·库克、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一起,以远程视频的形式参与了会议。

一位议员尖锐发问:“你是否认为中国政府窃取美国技术?”

库克答:没有↓↓

皮查伊答:没有↓↓

贝索斯答:只从报道上听过,亚马逊没发生过↓↓

只有扎克伯格言之凿凿:“我认为,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是证据确凿的。”↓↓

这还不算完。

扎克伯格显然把中国当成了听证会的“通关密码”——

卖惨时,他说:“脸书如今受到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的威胁,尤其是抖音海外版TikTok。”

自夸时,他说:“脸书对(美国)赢得与中国的‘网络军备竞赛’扮演重要角色。”

他很清楚,只要把矛头对准中国,就能让人们把注意力从Facebook身上的问题移开,这一招在美国屡试不爽。

回溯过往,扎克伯格对中国的态度公开大转变发生在2019年10月。

当时,他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突然开喷TikTok,称其在香港内容审查机制上不符合“开放的互联网精神”。

说出这话,他无异于自打脸——此前不久,Facebook刚刚删除了7个粉丝专页、3个社团和5个个人帐号,理由是这些账号涉嫌传播关于香港的“假新闻”,还说这些账号和中国政府有关。但实际上,这些被关的账号唯一共同点就是:揭露了暴徒行径,力挺香港警察。

TikTok做内容审查是“侵害自由与开放”,Facebook随心所欲删账号却是“维护爱与和平”,扎克伯格的“双标”也是没谁了……

之后,情况愈演愈烈,扎克伯格开始鼓吹“中国威胁论”。

接受电台采访时,他信口开河说发现了“中国试图干预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迹象”;

国会对Facebook虚拟货币进行审查时,他又用中国威胁当地金融监管机构:你们再拦着我们,中国就会在虚拟货币领域超越美国。

到了这回,他干脆试图用地缘政治手段“杀死”竞争对手TikTok。这一出明晃晃的“借刀杀人”大戏,真是闻所未闻。

曾是“中国好女婿”

不知扎克伯格是否还记得,自己曾多么卖力地打造“对华友好”人设。

他娶了个华裔老婆,默认自己是“中国好女婿”;给女儿娶中文名,找中国保姆,还说自己的女儿必须先学中文再学英语。

他本人也花费一年多时间学习中文,能用中文做演讲;自曝喜欢北京的胡同小吃和烤鸭,逢年过节还会自己动手包饺子。

那时,他几乎每年都要来一次中国——

2014年,他去清华大学用中文做了20分钟演讲,同时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许诺Facebook将招聘中国员工。

2015年,他到访西安。在参观大雁塔时,一向宣称自己是“无神论者”的他,入乡随俗跪在佛前祷告↓↓

 

2016年,他留下了最经典的一幕:在北京雾霾严重时,他特意跑步经过天安门广场↓↓

 

2017年,他重返清华大学,再次狠狠“秀”了一把中文。那一年,他嘴里口口声声说的都是“我爱中国”。

 

他乐此不疲地向中国示好,恨不得时刻展现出一名“中国女婿”的自我修养。

2015年,中方领导人访美,Facebook为此专门开设了主页,3天内收获56万粉丝。

随后,扎克伯格还在论坛上用中文和中方领导人交流,并兴奋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用非母语和一个全球领袖交流,我将其视为个人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一系列操作过后,扎克伯格拉满了中国民众的好感度。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他的身上贴满了正面标签:白手起家的科技大佬、勤俭朴素的亿万富豪、爱妻顾家的新好男人,就连在育儿这一块,他都能稳稳立住“优秀奶爸”的人设。

当然,大家对扎克伯格如此卖力表现的目的心知肚明。

他做梦都想推动Facebook入华。早在2007年,Facebook.cn的域名就注册好了,可惜迟迟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

虽然知道他带着商业目的,但一些朴实的中国网友仍旧愿意相信,他的示好背后带着几分真心。

可当Facebook最终没有实现入华时,扎克伯格亲手撕下了这张面具——所谓的“中国好女婿”,不过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表演。

弄死TikTok是蓄谋已久

扎克伯格疯狂攀咬中国背后,是这几年水深火热的Facebook。

2018年,一家数据分析公司被爆通过Facebook的数据接口,获得了5000万用户的隐私数据,而正是这些数据在美国大选中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

最关键的是,扎克伯格早就发现了这个系统漏洞,却对用户绝口不提。最终被媒体“锤爆”,他才站出来道歉。

Facebook瞬间跌至谷底:股价一路下跌;被美国监管机构重罚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2018年用户数首次出现了下降态势,抵制Facebook甚至成为了一种潮流……

扎克伯格不可能不急。

与之相对的,是TikTok势不可挡的发展增势。

仅今年1月到3月,TikTok在全球的下载量就达到了3.15亿次,而Facebook只有1.86亿次。

扎克伯格没在中国市场捞到好处,一扭头却发现一家中国企业跑来分他的“蛋糕”。这让他无法容忍。

他骨子里是个十足的“野心家”,希望Facebook成为社交领域的绝对霸主。

为此,Facebook内部设有一个被称为“早鸟”的预警系统,能识别来自小型初创公司的威胁,然后通过“抄袭、收购、杀死”三步走策略,摧毁潜在竞争对手。

比如Instagram风头正劲时,Facebook抄袭它推出了Camera。眼看“抄袭品”Camera激不起水花,扎克伯格干脆把“正品”Instagram收购了。

从2007年至今,Facebook收购的公司超过80家。而在收购过程中,扎克伯格的手段可谓一言难尽。

他曾威胁“阅后即焚”Snapchat的创始人:若不接受收购,Facebook便会立即推出Poke(Snapchat的“复制品”),用Facebook强大的背景将Snapchat毁灭。

2017年,扎克伯格有意收购TikTok的前身musical.ly,不过最终被张一鸣抢得先机。

为了对抗TikTok,他想出来的第一招就是“抄”,2018年底推出了一款名为 Lasso的短视频应用,结果恶评如潮。

收购不成、抄袭失败,在扎克伯格眼里,就只剩“杀死”TikTok这一条路。

2019年10月,在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撮合下,扎克伯格和特朗普在白宫共进晚餐。

没人知道那次晚餐的主题是什么。但值得玩味的是,印度政府宣布封禁TikTok后,Facebook立马在印度市场上线了一款TikTok的克隆产品——Reels。

接下来,Reels还将正式登陆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目前,Facebook正加大财务补贴,吸引TikTok网红迁移到Reels上。

怎么看,这都不像是一场无准备之战。唯一的解释或许是,商业与政治的合谋早已开始。

遭遇“生死劫”的TikTok,前途依然未卜。

8月3日,微软表示将继续推进收购TikTok,拟于9月15日前完成谈判。不过,字节跳动CEO张一鸣随后发内部信称:“我们不认同(出售TikTok)这个决定,但考虑到当前大环境,公司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字节跳动最新声明表示,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

扎克伯格能否实现“趁火打劫”从而完成收割,一切还是未知数。

但显而易见的是,从没有任何一家伟大的企业,能靠着构陷、威胁、阴谋以及借政治“杀人”的方式,始终屹立潮头。

原标题:曾被称“中国好女婿”,如今绞杀TikTok还反华,这个“阴阳人”终于露出真面目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