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住户台风坠亡调查:事发小区90%以上住户改造了阳台窗户 款式统一
08-07 10:07:4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消息,4日凌晨2时许,台风“黑格比”过境,浙江台州玉环市渝汇蓝湾国际小区20栋11楼的一住户起身查看房屋东侧阳台窗户时坠亡。当地官方通报称,此次台风持续时间久、风力强,最大瞬时风力达十六级,而该住户家由开放式阳台改造而成的封闭式阳台窗户牢固度不够,造成了门窗损坏。

近几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事发小区采访发现,小区内至少90%的住户将开放式阳台改为了封闭式阳台。而且,款式看起来极为统一,玻璃框都是墨绿色,业主对阳台的改造似乎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默许”。

居民为何要自行改造阳台窗户?是否合规?主管部门是否曾监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业主为生活便利改造阳台窗户 住建局:大都用膨胀螺丝固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渝汇蓝湾国际小区里,至少90%的住户将开放式阳台改为了封闭式。比如,记者在一栋楼前看到,14层的住户中,只有1户阳台未改,仍为半开放式,其他皆为封闭式阳台。业主们改造后的阳台窗户呈“落地式”,由上而下全部用玻璃封住。

渝汇蓝湾国际小区开放式阳台与封闭式阳台对比

为什么将开放式阳台改为封闭式阳台?20号楼11层坠亡住户楼上的邻居鲁太太(化名)告诉记者称:“封闭式阳台放东西方便,可以放洗衣机啊、洗手槽啊。”

8月6日,据玉环市住建局副局长黄哲鹏介绍,事发小区渝汇蓝湾国际小区的二期20号楼、21号楼于2011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台风“黑格比”过境时,这两栋楼的转角阳台及观景阳台上的铝合金门框受损严重。

黄哲鹏指着设计图纸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两栋楼的阳台护栏原为6厘米直径的不锈钢管扶手加1.2厘米厚的钢化玻璃。业主在装修过程中进行了改造,“改造过程中,有些业主或施工单位没把门窗固定好,所以导致一些阳台窗户被‘黑格比’刮走、破坏了。”

图纸标明,事发20号楼的阳台护栏原为6厘米直径的不锈钢管扶手加1.2厘米厚的钢化玻璃

黄哲鹏说,业主自行改造的阳台窗户大都是用膨胀螺丝固定,远不如原来的栏杆结实。

“当然也是因为台风风力强,这次风力最大时达到了十六级。”黄哲鹏说。

19号楼23层一住户阳台窗户被吹走后的房间内景

针对网友议论的涉事楼宇质量是否存在问题,黄哲鹏回应称,这两栋楼的转角阳台及观景阳台跟房屋一起建造、交付验收,符合国家规范,原来的质量没问题。

“从现状来看,被台风破坏、吹走的是业主改造后的门窗,原来的阳台结构没被破坏。”黄哲鹏。

综合行政执法局:未接到阳台改造的投诉举报 接下来将排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渝汇蓝湾国际小区注意到,业主们改造后的阳台窗户款式看起来极为统一,玻璃框都是墨绿色,业主对阳台的改造似乎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默许”。

渝汇蓝湾国际小区业主们改造后的阳台窗户款式统一

“如果开始告诉我们开放式阳台不能改成封闭式的,栏杆不能动,整个小区都不敢改。”20栋12楼的住户鲁先生(化名)说,“但我们改了之后,没有阻拦的。全小区的阳台现在几乎都改成了封闭式的,其实关键在于窗框钉得牢不牢靠。”

20栋12楼的住户家的阳台内景,11楼住户就是从这样的阳台上坠亡

8月6日,玉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黑水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群众将阳台改为封闭式的,从情理上说得通,渝汇蓝湾国际小区靠海,海边风大雨大,海水如果进到房间,对物品腐蚀很大。

渝汇蓝湾国际小区靠海

“他们把阳台改成封闭式的有利于保护房间里的物品。”李黑水说,但从法律角度看,业主们的这种改造有违法律法规。

李黑水说,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平日巡查时,接到群众举报后,会根据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依法处理,“近几年来,我们也处理了很多案件。”

李黑水也承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存在不足。他说,事发小区建造较早,此后未接到群众的相关举报、投诉,在巡查过程中,也未发现楼宇整体立面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存在不足。”

李黑水表示,玉环将根据阳台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排查,分门别类地处理,该整改的整改,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

“我们也呼吁全体市民不要擅自改造阳台,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李黑水介绍说,如果需要改造,个人可通过物业或自行提出,经自然规划局审批后进行,“当然肯定也要根据统一的立面规划来。”

原标题:海报直击丨浙江住户台风坠亡调查:事发小区90%以上住户改造了阳台窗户 款式统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