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伙考研失利想再战 在父母压力下找了份“过渡性工作”
08-07 09:33:3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赵硕毕业两个多月了,眼下正为找工作的事发愁,之前因为考研失利,他想来年再战,父母不同意,希望他尽快找工作,可连续面试多家公司都没结果。最后,在父母逼迫下,赵硕找了份保险销售,准备先将就一下,把眼下的工作当成“过渡性工作”,等有好机会再跳。如果你遇上这样的就业选择题,是该继续找理想工作还是先找一份工作过渡啦?

烦恼:考研失利 毕业变“失业”

赵硕今年23岁,家住渝北青河世家小区7栋,从小成绩优异的他被看作是家里的希望,可就在这个夏天希望破灭了,不仅考研失败,连工作也没找到,甚至成为家里负担。

“2月底得知考研失利,爸妈就急冲冲催我找工作。” 赵硕说,等到6月拿完毕业证也没合适的工作,相当于毕业即告“失业”。    

之后的他准备起了7月份的事业单位考试,但时间早已不足,等拿到成绩,再次失利。接连的考试失败让赵硕不死心,“我想来年再考研,可爸妈不同意,他们希望我先找工作。”让本就因为考试失败而备受打击的赵硕感到焦虑。

无奈:父母逼他找份工作过渡

赵硕告诉记者,因为和爸妈缺乏沟通,这段时间频繁发生口角,“主要的矛盾就是工作问题,爸妈说即使找不到好工作,找一份工作过渡也行,不能在家啥也不做。”于是,该继续考研还是先找份工作,成为赵硕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最终,赵硕妥协了,先找工作,考研的事先放一放。“我计划找程序开发相关专业的工作,参加了3场面试都没有结果。”爸妈告诉他,不行就降低预期,找个“过渡性工作”,等有机会了再跳。赵硕只得答应。

于是,他又调转求职方向,入职江北一家商务公司,做保险销售。“工作是有了,但不是我想要的,只能先将就一下,慢慢积累经验。”

赵爸爸告诉记者,毕业后就得自己靠自己,只能先工作,先挣钱养活自己,至于儿子考研的事,等工作稳定了再慢慢考试。

微调查:近6成大学生愿意接受过渡性工作

近日,中青校媒向全国8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9.2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在没有找到理想工作的情况下愿意接受过渡性工作,33.98%的大学生表示“说不准”,还有6.75%的大学生拒绝接受过渡性工作。对此,本报记者也询问了不少上班族,来听听他们的意见。

赞成派:求职竞争激烈先入职再说

张莉(女,23岁,应届毕业生):我就找了份销售的工作过渡,比起同事们,工作能力可能还是‘不达标’,等过段时间有经验有能力了再跳槽不迟。

刘欣欣(女,28岁,HR主管):现在求职竞争非常激烈,哪里管得了那么多,先入职再说。我当初就是,先找了份工作过渡,后面才慢慢换工作。

王蔷(女,29岁,公司采购):先找到一份工作压倒一切,过渡性工作”也总比待业在家好,毕竟你得先填饱肚子,才能去完成所谓的梦想。

反对派:找工作没必要将就

黄明州(男,32岁,公司经理):对于有职业规划的人来说,每一份工作都说至关重要,很大程度决定今后职业走向,建议第一份工作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能入行的。

周晓华(男,23岁,应届毕业生):我找了两三个月才找到一份满意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中途有很多机会可以过渡,但我都放弃了,觉得工作跟爱情一样,没必要将就。

杨敏(女,25岁,媒体编辑):毕业还是尽量去靠谱点的大公司,随便找份工作过渡很可能是混日子,对职业生涯没什么益处。

讨论:过渡性工作的利和弊

所谓过渡性工作,是指在你寻找更佳工作选择期间,把这份工作当作跳板,当作一种通向更好的工作的过渡。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过渡性工作有不少利和弊。

其中,过渡性工作好处有三点:第一,能挣钱解决个人温饱问题;第二,能暂缓焦虑情绪,不必为没有工作而失落,提升个人自信,;第三,可累积工作经验,能为那些迷茫的求职者提供时间寻找自己的职业方向。

至于弊端, 最大的问题就是稳定性差,会遭到公司的嫌弃。此外,很可能明知是过渡,在工作上不积极,不但没有获得应有的成长,反而耽误了时间。

点评:在过渡性工作中提升自己最明智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过渡性工作”多数是形势危急才做出的决定,并且自己明知是工作过渡。如果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退而求其次,乃至“过渡性工作”未尝不可。

杨明安还表示,刚毕业学生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你在选工作,工作也在选你,不要好高骛远,选一份过渡性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己,这才是最明智的。”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阳书玉

原标题:重庆小伙考研失利想再战,在父母压力下找了份“过渡性工作”。还别说,近6成大学生愿接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